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潘功胜:人民币不具备持续贬值基础

  此前一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持续下跌,随后逐渐走稳。今年两会期间,汇率波动的问题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人民币汇率走势稳定,人民币不具备持续贬值基础。

  潘功胜认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国际收支顺差大,尤其是经常项目下的顺差大,这就构成了人民币相对强势的基础。同时,中国的外汇储备仍然较大。因而,人民币不具备持续贬值基础。

  在此前汇率巨幅波动之时,香港离岸人民币汇率与上海在岸人民币汇率价差给套利投机者制造了套利空间,有市场人士认为离岸市场规模较小,容易被投机者利用。

  对此,潘功胜表示,当前人民币离岸市场不止香港一个,香港市场的规模大一点,伦敦、新加坡也有一定规模。离岸市场的发展主要依靠市场的力量。

  潘功胜认为,中国坚定实施对外开放的战略,也是一个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的经济体,外汇管制既没有必要也没有效果。潘功胜还表示,相关部门正在研究QDII2试点方案。

  对于近期出台的房贷政策,潘功胜解释,全国房地产市场总量过剩,但区域分化明显。房地产市场管理既有土地、税收等相关政策,也有房地产信贷政策。

  潘功胜说,今年初央行对房地产市场的首付比例进行调整,这次调整有几个特征:一是北上广深原有的信贷政策仍然执行,没有执行调整后的政策;二是因城施策,房地产信贷政策因城因地施策,赋予金融机构在决定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水平方面一个更大的自主权;三是央行会采取宏观审慎管理措施。(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