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朱光耀:穆迪下调中国评级展望缺乏远见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昨日在参加政协经济组讨论会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括穆迪评级服务公司在内的国际评级机构应该“摆脱意识形态的影响”,给予新兴国家科学公正的评级。他说,穆迪将中国主权债务Aa3的评级展望调至负面,“这是没有远见的”,并指出该做法将会被实践证明是错误的。

  3月2日,穆迪公布了中国2015年度复评结果,除维持中国主权信用评级Aa3水平不变外,另将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穆迪认为中国政府债务上升、外汇储备下降和推进改革的不确定性。

  在下调中国评级展望后,穆迪还基于政府债务增加导致财政疲软的考虑,于3月3日将中国38家国有企业及授予评级的子公司、25家金融机构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

  对此,朱光耀回应,穆迪是从西方化的角度来判断中国财政情况,并不公正。此外,朱光耀还明确表示,目前评级机构的国际信誉在全世界范围内已受到广泛质疑,他还援引二十国集团的实例,各国的金融监管机构不能再将评级机构的判断嵌入本国的金融监管内容。

  朱光耀称,穆迪应该以实际偿债意愿和偿债能力作为评级最基本的衡量点,不能用西方眼光看待中国等新兴市场。

  在针对扩大财政赤字率的问题上,朱光耀指出国际上的3%赤字率“警戒线”并非统一标准,目前主要适用于欧盟,实务操作需根据各个国家的具体国情而定。

  “评级机构自身应该通过其专业性和客观性来恢复自身信誉和影响力。”朱光耀表示,穆迪对中国缺乏远见地下调评级展望将最终被事实证伪。(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