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易纲: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正在研究 外汇储备下降与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相适应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正在研究中,现在处于广泛听取意见的阶段。他还表示,外汇储备下降与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相适应,符合预期,未来将趋于稳定。

  “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大家都在研究,还在广泛听取意见阶段,各方在形成共识过程中。”易纲表示。谈到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想法时,易纲说,有很多国外的经验,比如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的经验可以借鉴。具体来讲,首先,激励机制要设置对,吸取国际金融危机的经验教训。

  其次,要把责任、权力、信息的机制设置好。有责任就必须有权力和信息,如果有监管责任没有信息和监管权,那也无法履职,都要抢权力。但权力的背后其实是责任,有权力还必须有信息,这样才能监管好。

  另外,要看到目前金融创新趋势下,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私募,各种理财产品、非标产品太复杂,新的监管机制要适应创新市场复杂产品的结构,使得中国金融市场都更有国际竞争力。

  易纲认为,新的监管体制要应对好中国金融市场与国际融合、各类金融产品间融合的新趋势和新变化,使得中国经济和金融竞争力提高,同时也要防范风险。

  去年以来,中国外汇储备的连续下降是市场普遍关心的问题,对此,易纲表示,这样的情况符合预期,总体与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相适应,未来形势将趋于稳定。“外汇储备在2014年6月达到最高点3.99万亿美元,去年下降到3.3万亿美元。从总体上看,这与中国经济发展阶段是相适应的。”易纲指出。

  他解释说,仔细分析外汇储备下降,其中有很大部分是增加了企业和居民在境内的美元存款。易纲认为,人民币汇率会对一篮子货币稳定,藏汇于民速度会有所调整,随着对人民币预期的稳定,外汇储备的形势也会趋于稳定。

  谈到货币政策的问题时,他对记者表示,目前货币政策总体态势是稳健,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要能支持实体经济。货币政策会根据经济数据不断地优化,接下来的调整空间要看经济数据的表现。(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