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全国人大代表张淑芬:推动个体业主转向股份制

  “打破民营企业传统的家族式管理,按照现代企业管理的标准,逐步由个体业主制、合伙制转向股份制、公司制,将企业做大做强。”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高级工艺美术师张淑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全国两会,张淑芬提出了有关壮大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她表示,近年来,我国民营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从产量到产值、从就业到利税都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但明显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数量虽多,但龙头企业相对较少;二是粗放型的民营企业多,高科技含量型的民营企业相对较少;三是家族式管理、传统和经验管理型的多,新机制、先进管理型的企业相对较少;四是行政管理限制多,主动提供优质服务的企业相对较少。

  为此,张淑芬提出了加大扶持力度,拓宽融资渠道;创造优惠政策,转变政府职能;加快自主创新步伐,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企业管理新体制;优化发展环境,营造重商、亲商、尊商的氛围等五方面具体建议。

  其中,在加快自主创新步伐,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层面,张淑芬建议,一是加快技术应用步伐。引导和帮助民营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有科技实力的国有企业进行技术协作、合作,支持和鼓励科研人员创办民营企业,大力支持民营企业推进科技创新和提高技术装备水平。二是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建议政府有关部门立足区域民营企业和产品的实际,制定品牌经济发展规划,努力培植民营经济的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和品牌产业。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以名牌产品为龙头,通过与知名品牌合作等多种形式,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引导民营企业从分散小规模经营向规模集约化经营转变。三是加快转型升级。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和生产工艺工作,鼓励现有企业开展二次创业,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后劲。(左永刚)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