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代表委员热议绿色发展

人民网-人民日报余建斌 2016-03-05 08:32:00

  广东明阳电器董事长张传卫代表

  新能源革命助推绿色发展

  “我国能源供给侧需要一场真正的革命,去年以来,由于电力过剩,弃风弃光电量接近500亿度,相当于去年新增的风电装机全年发电量。”广东明阳电器董事长张传卫代表说,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体制革命势在必行。

  张传卫说,我国能源革命首先是观念革命,改变以煤为主的观念。要敢于破除旧观念、旧体制,相关法律法规应与能源发展需求相适应。建议尽快制定中国的“清洁电力法”,规范能源生产、供给、消费、行为习惯,依法促进经济低碳转型,推动绿色发展;可考虑出台新能源“绿证制度”,强化新能源市场供给优先权。对于清洁能源电力,凭“绿证”配额可优先上网,优先出售;对于新能源建设没有达到指标的地方,强制从其他地方购买“绿证”、交易新能源;能源消费企业必须持“绿证”配额首选新能源并以此得到国家政策优惠。

  张传卫认为,要打造世界新能源技术研发中心、世界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中心及世界清洁能源交易中心,引领我国走一条新能源建设之路。

  (本报记者 李刚)

  山东莱芜市委书记王良代表

  绿色发展引领转型升级

  “我们应当坚定推进绿色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决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山东莱芜市委书记王良代表说。

  王良说,目前,地方征收的中央、省属单位的排污费上缴中央10%、省50%,地方只留40%,尤其是30万千瓦以上电力企业二氧化硫排污费,中央解缴10%,省留存90%,市级没有留存。目前,国家有关部委正在研究取消企业排污费,转为向企业征收环境保护税,但税法出台实施可能还要一定时间。希望有关部门在税法出台的过渡期内,统一明确并进一步降低中央、省级排污费解缴比例,特别是市级国库解缴比例;同时在制定排污费向环境保护税转变相关政策时,充分考虑资源枯竭型城市实际,适当实行优惠税率,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地方更好地加强环保、促进转方式调结构。

  (本报记者 刘志强)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伟代表

  港口经济圈助力“一带一路”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伟代表说,建设“港口经济圈”,是宁波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对接服务“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大举措,目前“港口经济圈”建设已纳入国家长江经济带规划和长三角城市群规划。

  港口经济圈的辐射力、竞争力取决于港口与城市的发展能级。宋伟建议,国家把宁波“一圈三中心”建设纳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给予重点支持,特别是支持宁波建设国家级梅山新区,共同打造面向环太平洋经济圈的海上开放门户,同时就近接受上海科创中心的辐射带动,形成以先进制造、港航物流、科技服务为主导的长三角南翼“黄金产业带”。此外,还希望国家对宁波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十三五”期间尽早开工建设通苏嘉甬铁路和公铁复合沪甬跨海通道列入“十三五”沿海国家高速公路网和国家铁路网规划等予以支持。

  (本报记者 余建斌)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