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营造创业生态圈 张近东鼓励政企校协同推进

  原标题: 营造创业生态圈 张近东鼓励政企校协同推进

营造创业生态圈 张近东鼓励政企校协同推进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鼓励充分发挥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创造性,以及科技创新的引领驱动作用,紧密对接实体经济,通过持续推动众创空间向纵深发展有效支撑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去年,李克强总理提出鼓励“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并亲自到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3W咖啡”参观,与创客会面。创新创业已成为驱动国家经济转型与发展的不竭动力。

  近年来,全国各地涌现出了一批有亮点、有潜力、有特色的创业园区,并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阵地和创新创业者的聚集地。但据媒体报道,目前在创业领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集中在政府和企业作为不同投资主体,投资的方向和领域重合度较高,导致资源调配欠合理,不利于创新创业的全面发展。

  在此背景下,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今年两会上特别带来了一份有关创业的提案。在这份提案中张近东建议,进一步明确不同投资主体的投资方向,鼓励企业作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投资主体,尤其是行业龙头骨干企业,更应该充分利用企业资源,支持创业创新,提高投资效率。

  “创新创业是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能够充分激发群众智慧和创造力,汇聚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新动能,实现国家强盛、人民富裕。”张近东表示。

  针对目前创业、投资主体方向不明确的问题,张近东首先建议,理顺“政府、企业和高校”作为不同主体的主要责任。

  “政府要充分发挥在国家创新产业发展中的引导作用,重点扶持前期投入较大、回报周期较长的基础研究和基础投入。” 在张近东看来,政府要充分发挥在国家创新产业发展中的引导作用,重点扶持前期投入较大、回报周期较长的基础研究和基础投入,并予以政策支持。同时,通过搭建产学研成果转化平台、提供创新项目引导资金、购买创新企业产品和服务等形式,支持、鼓励企业成为创新创业的投资主体。

  而对于企业,尤其是大型骨干龙头企业,要利用自身经验和资源,承担营造创新创业生态圈的责任,成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投资主体。

  张近东此份关于创业投资的提案将为当前如火如荼的中小微企业和创客们带去新的正能量。通过政府、企业和高校的不断协同、努力,激发民族的创业精神和创新基因,让越来越多诸如“3W咖啡”这样年轻、充满活力的梦想,以及“从0到1”的原创创新有了更大的实现可能。在创造个人财富、实现价值追求的基础上,扩大再职就业,增加居民收入,促进社会的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