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提速央企改革 扩大地方国企改革自主权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明两年,要以改革促发展,坚决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推动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结构调整。赋予地方更多国有企业改革自主权。

  李克强指出,推动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结构调整,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开展落实企业董事会职权、市场化选聘经营者、职业经理人制度、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等试点。深化企业用人制度改革,探索建立与市场化选任方式相适应的高层次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者薪酬制度。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赋予地方更多国有企业改革自主权。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让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增强核心竞争力。

  此前的2月23日,“聚焦新国企、改革进行时"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研讨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介绍,2015年我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步伐加快,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国家核电和中电投集团、南光集团和珠海振戎、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中国五矿和中冶集团、招商局集团和中国外运长航共6组12户中央企业联合重组完成,中央企业从2014年底的112户调整为2015年底的106户。

  当前,国有企业功能性界定分类稳妥起步,17家省级国资委和40户中央企业已经提出了方案。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成效明显,全国国有企业改制面已达80%;2015年中央企业建设规范董事会的企业增加11户,总数达到85户。

  在本轮国企改革中,地方国企改革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得到鼓励。在上述研讨会上,江西省国资委主任陈德勤被推荐做“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的初步探索与实践”主题发言,介绍江西国资国企改革经验。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