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货币政策强调灵活适度 数量调控或占主导

  相较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货币政策更强调灵活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去年这一提法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今年M2预期增长也由去年的12%左右提高至13%左右。

  民生证券就此解读认为,今年货币政策的重点从货币宽松向信用宽松过渡,预计全年M2在13-14%。一是配合专项建设基金和PPP,银行找到了新的投资公共信用的渠道;二是在利差收窄、债券收益率空间不大的背景下,银行有动力做大信贷基数。但中央也不会放任2009年式的大放水,如果M2信贷像1月这样超预期突进,监管层一定会“打板子”,防范金融风险。

  另外,就调控工具,民生证券认为可能从价格调控和数量调控并重回归数量调控为主。今年情况比较特殊,汇率和通胀掣肘,价格调控空间不大,但为配合影子财政扩张稳增长,通过数量调控稳定资金面、维持信用扩张仍有必要。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也认为,今年在具体工具选择上应更多用降准的办法,其他手段为辅助。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提法是,要统筹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准备金率、再贷款等各类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疏通传导机制,降低融资成本,加强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三农”等支持。

  另外,赵庆明强调当前在宏观调控政策上,确实需要更加灵活的货币政策。

  “当前全球大部分国家和地区仍然在实施量化宽松,中国没必要学他们,但是如果我国货币政策过早过度回归正常,可能难以对冲有关国家货币政策的外溢效应的不利影响,资本大量外流反而进一步打击市场信心。”赵庆明表示。(记者 周鹏峰 满乐)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