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周期股拐点和新产业成长共振 内在做多动力悄悄积聚

  投资情绪逐步稳定回暖,周期股的拐点又与新产业主题的真成长形成共振,行情渐渐走出迷茫,开始踏上回暖的道路。

  市场对注册制、“证金退出”以及熔断交易制度等的疑虑,都在上周末消融。困扰市场情绪的因素开始逐步淡化,市场将逐步回归常态,市场焦点会集中转向基本面,并从基本面的变化中寻找新机会。

  首先,近期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回暖,加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风口,周期股迅速从幕后走向前台。但人们还是对周期股以及传统价值型股的成长拐点心存虑疑,怀疑是正常的。毕竟这是经历了长达8年、幅度70%以上调整的群体,无论是投资心态,还是行业景气拐点的观察,都需要时间。最近5年,全球都在致力于技术创新及其产业化,新技术也不断融入传统产业甚至颠覆传统产业,新技术新模式也在倒逼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此时,国家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无疑可以乐观预期。现阶段还处于产品涨价与股价反弹的同步期,在一定程度上,股价上涨幅度还滞后于产品涨价速度,心态相当谨慎。周期股行情由点到线的特征明显。像山东黄金、赤峰黄金、新和成、花园生物、佰利联、中核钛白、航民股份、闰土股份等,率先快速走出长期熊市运行格局(大型空头排列),转向牛市格局(大型多头排列),这样的技术面转折,并非短线波动,而是中长期趋势的逆转,并引导黄金、维生素、钛白粉、印染染料、橡胶、粘胶等各个涨价主题渐次扩散,预期这种强势会逐步扩散到有色金属、房地产、煤炭、钢铁等这类大市值群体。

  从大的角度看,这是新一轮结构性行情,主角是周期股或传统消费服务股,与新产业成长主题一样,都是寻找成长拐点,都是对未来的预期。不过,周期股或传统消费服务的成长驱动力不是需求端,而是供给端的变化。同样,这一轮结构性行情也不会是周期股的独角戏,至少在短期内,新旧产业、新旧主题会出现共振。因为大幅调整后的新产业成长主题,部分真成长的新蓝筹也渐渐浮出水面。像人工智能的科大讯飞、东方网力、恒生电子、同有科技等,其市销率已逐步回到10-20倍常态区域,这一批准新蓝筹股不断走强,也会进一步支撑关联成长股的估值,不过,整体估值水平处于不稳定区域,后期会转入剧烈震荡分化。

  新一轮结构行情会体现为指数强弱次序新特征,就是侧重于传统产业或周期股的上证指数、上证50指数等会逐步占据领先地位,而中小创指数会逐步转向跟随状态,近期这一强弱特征开始显现。有意思的是,当前,中小创品种的股价运行格局趋于同步,其上涨往往体现的是爆发性而不是持续性;周期股则形成明显的强弱差异,其攻击上涨行情会较反复但持久。

  曲折反复会成为近期主基调。2600-2700点区间,近一个多月时间里已出现三轮下探(历史大底部常常如此),内在做多动力也在这种折腾中悄悄积聚,周期股不断回暖,新产业成长主题拒绝下台阶。短期内,这种内在的积极力量还需要继续凝聚,接下来的技术阻力重重,重要的是5178点以来所形成的下降压力线外轨位置3040点,其次是120-250日长期均线的反压位置(3200-3600点)。以趋势交易占绝对比例的投资者结构,在大盘指数还没有重新站上长期均线之前,整体投资情绪总是谨慎的,在犹豫徘徊中缓步前行,应该是当前行情的基本趋势。⊙张德良 ○编辑 杨晓坤(执业证书:S1450611020014)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