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市场发出正面信号 反弹延续性仍待观察

  昨日大盘高开高走,成交明显放大,除银行板块外其他板块全线飘红,题材遍地开花,市场活跃度迅速提升。经历了年初至今的低迷之后,这波反弹能否延续,为投资者带来春季红包呢?

  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市场分析人士,均认为整体上看,昨日大盘走强符合市场预期,资金介入积极,这是市场发出了正面信号,至于反弹的延续性仍待观察,需等待市场确切的见底信号及密切关注新的领涨热点。

   多重因素合力助推股市

  对于昨日A股出现久违的普涨行情,资深金融及投资银行家、博大资本国际业务总裁温天纳认为这缓解了市场的悲观情绪。

  温天纳认为,昨日市场的普涨,主要是多重因素合力的结果:上周五外围股指纷纷走高,特别是欧美股指大涨收市,助推了昨日股指往上运行;而空方对热钱流出的担忧减小,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的预期,也客观上提供了正面的预期;周末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关于注册制等市场关注热点问题的表态,也让投资者对市场的良性发展重拾信心,消除了恐慌。

  中信证券投资顾问符海问认为,从上周末“一行三会”及国资委等负责人答记者问的内容看出,注册制需要相当长时间进行准备,且其推出不可能是简单的推出,即不是单兵突进,维稳力量中证金退出也为时尚早,货币政策仍将稳中偏松,这些对A股而言,都是良好的政策预期。

  符海问认为,周一的反弹有几个重要的特点:一是次新股板块无一个股下跌,这主要是由于注册制的推迟推出,导致新股仍是稀缺资源,因此资金对该板块的追捧也就在情理之中了,这一板块有望成为市场的风向标。二是创业板指数涨幅最大,暴涨4.56%,这也跟注册制不无关系。之前每有注册制推出传闻,创业板都领跌,就是因为创业板估值偏高,注册制条件下的新股估值可能与其形成鲜明对比,而注册制推迟后,连续大幅调整的创业板就有了率先反弹的要求。三是受“人机围棋大战”中“阿尔法狗”大胜韩国棋王李世石的影响,周一TMT板块大幅上涨。

  技术面上,天信投资认为,随着上周沪深主板的连续杀跌,市场再一次处于2800点整数位置区间,这里会形成较为强大的支撑;并且最近市场连续缩量,创出除有熔断机制外的单日成交量低点。成交量的变化也可作为市场反弹的先行指标,量能的萎缩,预示着短期也确实需要上涨提振。

   反弹持续性仍待观察

  对于这波反弹能否持续,符海问认为,综合A股周一运行的上述几点,结合历史经验,基本可以判断:沪指周一形成的上跳缺口,如果三到五个交易日内未被回补,那么本轮反弹将持续较长时间,而次新股仍将是风向标。创业板的反弹由于估值的原因,会轮换到中小板和主板,热点TMT板块估计持续时间不会太长,毕竟前期被爆炒后大幅透支了未来行情,因此需要密切关注新的领涨热点。总之,反弹的持续性应当重点关注沪指周一的缺口是否会在近期被回补。

  天信投资的看法相对谨慎,认为市场依旧处于比较纠结的运行趋势中,因为并没有出现比较明确的触底信号。天信投资短期建议投资者仍然以控制仓位为重点,不能因为股指临时的反弹一到两天,而加大仓位,一定要等待市场确切的见底信号后,方可加大仓位。

  近期,沪股通对A股的参与热情提升明显,3月以来,沪股通仅有3月3日出现净卖出,其余交易日均实现净买入。昨日沪股通再度净买入7.05亿元,从2月15日猴年开市以来,沪股通净流入资金已超过150亿元。那么,沪股通会是抄底明灯吗?

  温天纳认为,沪股通的连续净买入是市场气氛正面决定的,在博弈政策类股份方面,毕竟A股市场的选择多于港股市场。由于昨日上证指数在高位见到资金沽售,他认同A股反弹的持续性仍待观察经济宏观及微观等多方面因素。

  方正证券首席策略师郭艳红则相对乐观,提出仍在可为阶段,维持积极配置。郭艳红表示,2月底降准后,就把市场判断从中性修正为乐观,认为是不错的一次反弹机会,建议投资者积极把握。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