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任武贤:互联网医疗适用“B2B模式” 不建议网上问诊

中国经济周刊韩文 2016-03-15 09:13:59

  “发展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中医药。此前,国务院刚刚印发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明确了未来15年我国中医药发展的方向和工作重点。

  自去年“健康中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起,国家层面关于中医药发展的政策利好频现。酝酿30 多年的中医药法亦迈入立法程序,目前该法草案正处于审议阶段。

  在全国人大代表、亚宝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亚宝药业”,600351.SH)董事长任武贤看来,报告中的这11个字,字字千斤,令人振奋。

  中药治疗是“一人一方”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瑰宝,有着独特的理论体系和应用形式。近年来,受中药材农药残留、重金属超标事件影响,我国的中药出口受到许多国家的抵制。而在国内,囿于多种因素,中药的发展也明显滞后于化学药。

  亚宝药业是一家以中药现代化生产为主体,化学药和生物药为两翼的药企,位居全国制药企业百强与中成药企业50强。

  作为企业掌舵人,任武贤拥有近40年的中医药工作经历。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制约中药发展的原因除了立法与发展纲要的缺失,中药材种植管理不到位、产品报批参照化学药流程等问题也是重要因素,而一部分人的思维“西化”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前几天我正好参加一个会,会上有专家、学者就提出今后要把中药作为辅助治疗手段,我认为很不科学、不负责任。这样的提法也与当前国家发展中医药的大政策相违背。”任武贤直言不讳。

  任武贤并不否认西药在某些方面的优势,但他的观点是“任何病症都要辨证施治,不能‘一刀切’”。“比如抗生素类的,肯定是西药快,但有的慢性病就要用中药,中医药治未病。像疑难杂症,西药能治吗?”任武贤反问道。

  2015年1月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宣布了即将实施的“精准医学计划”, 该计划的关键词为基因测序、肿瘤、个性化。

  “我们中国也有自己的‘精准医学’,已经存在了几千年,那就是中医药。”任武贤把中医的“望闻问切”当作是最好的“精准”,“比如消化不良,就给你加点山楂;咳嗽了,就给你加桔梗。不像西药,中药是‘一人一方’。”

  虽然中医药发展当前存在诸多问题,但任武贤坚信,在纲要意见、中医药法以及“大健康”战略的带动下,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要求下,“十三五”期间将会是中医药发展最好的时期。而屠呦呦的获奖也会激励更多的中医药科学家为之奋斗,让全世界对中医药有一个全新认识。

   互联网医疗适用“B2B模式”,不建议网上问诊

  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提出,一夜之间,“拥抱互联网”成为全社会众多领域追逐的风潮。在关系全民健康的医药行业,同样面临着如何与互联网进行深度融合的课题。

  任武贤承认互联网医疗可以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的难题,而且可以改变人民的健康管理方式,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效益。他同时认为,互联网医疗更适用于“B2B模式”,由基层医务人员与大型医疗机构的专家进行远程交流,为患者制定诊疗建议,而不建议由患者直接在网上问诊。

  “如果让患者直接去与各大医院的专家进行远程交流、诊断,患者很可能会把自己是胃疼还是肝疼的部位都搞错了。由两端的医疗机构、医生来完成诊疗,会更加安全、高效。”任武贤表示。

  事实上,在“互联网+医药”方面,亚宝药业几年前已开始“试水”。

  记者了解到,3年前亚宝药业就在北京成立了一家公司,与京东合作,专门从事保健品B2C的网上销售。此前,亚宝药业还投资了一个名为“小苹果儿科医生手机APP”的项目,该项目将建立一个基于移动互联网平台的儿科医患交易的私人医生组织,让患者管理、医患沟通和患者教育的效率大幅提升,最终形成一个整合医生端、患者端和医院资源的线上线下业务模式,项目对儿童健康产业链的延伸以及建立儿童健康大数据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虽然积极关注互联网,但任武贤坚持一个原则——多看、慎投。他承认自己是一个慢热型的企业家,一直在学习、研究互联网,还曾花3万元在北京听了4天3夜的互联网课程。

  “我不跟风,没看准的时候坚决不去投。我要对企业负责,对股民负责。”任武贤说。

  “春播行动”让“贴布换下输液瓶”

  过去20多年中,亚宝药业凭借一个单品——丁桂儿脐贴出色的市场表现,一跃成为中国儿童药领域的领军企业。

  正是受丁桂儿脐贴的启发,从2012年开始,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支持下,亚宝药业同中华中医药协会共同创办了“春播行动·中药透皮技术社区培训计划”。4年来,亚宝药业通过“五级”培训体系,以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为切入点,先后对全国5万余名乡村医生进行了培训。系统组织了通俗易懂的中医理论体系、专科病证辨证诊疗、临床用药通识、适宜技术、政策法规等内容的课程。

  “这个行动利用中医药手段,首先缓解了基层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任武贤表示,“同时也避免了抗生素的大量使用。在很多农村地区,原来只要一生病,就是输液。现在随着贴剂的使用,输液的比例已有所下降。”

  与此同时,任武贤认为透皮技术的疗法非常简单、安全、实用,便于乡村医生掌握,贴剂可根据不同疾病加入其他中药,贴到不同部位,对症用药。

  如今,经过4年的发展,“春播行动”的拳头品种消肿止痛贴,去年实现了近4亿元的销售额,占到集团销售总额的13%左右。下一步,亚宝药业还将推出更多的贴剂。

  任武贤向记者表示,未来亚宝药业将在全国36万人的乡村医生队伍中,发展一支10万人的“春播”队伍,规模比现在还要壮大一倍。(韩文)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