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凯盛集团董事长彭寿:企业只有创新才能把握供给侧改革的机会

  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工作重点,主要集中在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传统行业。

  全国人大代表、国际玻璃协会主席、凯盛集团公司董事长彭寿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表示,作为国内建材企业的负责人,他对全国两会中关于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的话题最为关注。他认为,供给侧改革不仅要加快去产能步伐,而且要将创新贯穿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过程。

  凯盛集团的核心业务为建筑材料,包括玻璃、水泥及陶瓷等材料。彭寿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目前我国水泥行业规模已占世界三分之二,高速发展的同时产能过剩的矛盾也日益突出。去年全国水泥销量23.5亿吨,25年来首次下降,各区域价格效益全面下滑,行业里近半数企业亏损。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行业需求不足状况仍将蔓延,加上供给量的增加、新建在建产能的释放,水泥产能预计超过40亿吨,产能利用率仅为50%左右,经营困难程度和企业亏损面将持续扩大。“加强供给侧管理、加快去产能是摆脱目前我国水泥行业困境、实现健康发展的唯一出路。”

  作为国内建材行业的佼佼者,彭寿认为,遏制新增产能已经是势在必行,对目前在建水泥项目一定要坚决停工和清理,同时不准许新项目开工建设。政府应该从严控制技改项目审批。“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也是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包括强制淘汰不合乎标准的水泥产品、生产线,同时完善落后产能退出的补偿机制。”

  “比起去产能,未来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应该是‘补短板’。”彭寿强调,未来国内企业应该通过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推进供给侧改革,向产业链高端转型,用“补短板”的方式,创造新的产品和服务。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61次提到创新。‘补短板’就是通过创新的方式,做我们没做过的东西来调整目前的产业结构。”彭寿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凯盛集团这些年一直坚持推进创新驱动战略,投入大量科研资金,研发生产出超白、超薄、TFT基板等多种高端玻璃,而其中很大一部分之前只能依靠国外进口。最新生产出的0.2mm玻璃,目前在市场上可谓供不应求,“靠这一种玻璃就可以支撑起整个公司。”

  “企业家要耐得住寂寞。去产能并非意味着不做了,而是要通过创新制造出新的需求点。”彭寿直言,“企业只有一直都注重创新改革,才能把握好供给侧改革的机会,不被淘汰掉。”(张燕 吴晓光)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