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新兴市场国家流入资金激增

  原标题:新兴市场国家流入资金激增

  国际金融协会(IIF)最新报告显示,随着经济增长放缓担忧下降,多个新兴市场国家出现资金流入趋势,证券市场获得最多资金青睐。不过受美联储年内加息推高美元、多国陷入高偿债周期等因素影响,新兴市场长期来看仍要提防资金出逃风险。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国际金融协会的数据称,基于七个新兴市场国家每日报告数据的样本,市场乐观情绪普遍弥漫在依赖大宗商品和依赖制造业的两大新兴市场群体。

  数据来自七个国家:印度、印尼、泰国和南非(股票和债券投资流动);巴西和韩国(仅限股票);匈牙利(仅限债券)。据国际金融协会介绍,加在一起,这些国家占新兴市场跨境股票投资流动的52%,债券投资流动的15%。

  国际金融协会称,数据反映的最新资金流入“激增”始于3月3日。据国际金融协会介绍,资金流动在2月26日转为正值,此后这七个国家总计取得76亿美元流入。这意味着最新的资金流入比今年2月和去年10月出现的流入规模更大。最近一周的数据显示,国际金融协会追踪的七个国家都取得资金流入。

  报告称,新兴市场资产价格最近的这波涨势有所放缓,但流入新兴市场证券的资金仍处于“激增”区域。报告特别提到巴西是显著受益者,投资者似乎相信,不得人心的罗塞夫政府即将垮台,被改革派取而代之。

  此波新兴市场国家获得资金青睐来源于全球资本兴起的风险偏好。美银美林的基金资金流向最新周报显示,多数央行宽松政策已激起市场的“风险偏好”,有45亿美元流入全球股票基金,为10个月高位,垃圾债券流入29亿美元,创三年来最大的连续三周资金流入量。

  路透社文章指出,新兴市场曾经面临两个困境:一方面是美联储利率决定引发的美元走强的预期,另一方面是对人民币进一步走软的担忧。这两者都会损害新兴市场。在新兴市场,公司拥有大量美元计价债务,且对中国的出口量很大。但今年这种两面夹击的压力有所缓解,投资者如释重负,推动新兴市场股票、汇率和债券走高。

  凯投宏观首席新兴市场经济学家尼尔·希林表示,市场如释重负般地展开一波反弹行情,其触发因素是人们意识到形势并不像今年头几周所显示的那样黯淡。“很多利空消息已被反映在价格上,”他表示,“前一阵的负面情绪有点过头了。”仅仅6至8周前,市场担心中国正陷入低增长危机,大宗商品价格断崖式下跌。现在,这种恐惧感已经消散。

  国际金融协会的数据也显示,始于去年年中的新兴市场普遍抛售,相比2013年美联储宣布可能缩减量化宽松后出现的“缩减恐慌”程度大致相同,但来势更为平缓,同时远没有2008年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抛售那么严重。

  不过,尽管资金面出现暂时回暖,但长期来看,新兴市场面临低增长、高债务和美元升值压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显示,不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去年仅勉强取得1.92%的经济增长率,比发达国家1.98%的增长率还低。

  另一方面,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数年中,发展中经济体在硬通货债券市场中大肆借贷,而美国利率接近于零,也让投资者乐于寻找更高的收益。但根据机构数据显示,从2016年起偿债需求激增,到2020年的每年到期债务较2015年跳升逾1000亿美元。2016年至2020年期间,有将近1.6万亿美元债务需要偿还,其中企业债占到四分之三以上。IMF曾警告称,这波借贷风潮的后果之一就是,新兴市场企业增加从市场集资以偿还到期债务。IMF指出,这个比例已由2005年的不到5%,飙升至2014年的近30%。

  对新兴市场资金面带来另一大压力来自美联储。根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的分析,期货市场认为今年美联储加息的几率接近80%,相比之下,一个月之前这一几率还不到20%。目前美元尚未受上述预期影响,美元指数今年迄今下跌了约2%,但许多人认为美元会走强。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