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关注福喜六高管被刑拘:警方自始全面介入

【延伸阅读】

上海福喜6名高管被刑拘百胜全球封杀福喜

2014-08-04 09:27:16

  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业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福喜)使用过期肉事件并没有因公司停业、召回产品和高管到中国道歉而结束,这场食品安全危机仍在持续发酵。最新的消息是,上海福喜目前已经有6名高管被刑拘,而各大餐饮企业持续与福喜断绝关系。

  被刑拘高管增加到6人 主谋仍然无从知晓

  7月20日,上海本地电视台东方卫视突然播放了一则深度调查的“卧底”新闻,通过隐蔽拍摄,该电视台记者卧底两个多月发现,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的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的行为”。

  其后,上海市食药监局和上海市公安局等部门成立了“720”联合办案指挥部,初步调查表明,上海福喜实施有组织实施违法生产经营行为。

  7月23日,上海市公安局依法对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质量经理等5名涉案人员予以刑事拘留。昨天(8月3日),上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白少康在参加上海广播电台节目时透露,上海“福喜事件”中被刑拘的高管增加到6名,不过他并没有透露详细名单。

  据了解,目前上海福喜的运营场所都已经停业整顿,美国福喜集团(OSI)派来的的专家团队正在配合上海食药监局及政府相关部门进行调查。

  对于是否赔偿等事宜,上海福喜以事件正在调查为由,未透露更多的信息,不过,上海福喜已经第二次遭到政府部门约谈。

  7月30日,上海食药监局再度约谈福喜集团中国投资运营的主要负责人、福喜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艾柏强等,敦促该集团切实履行承诺,主动配合监管部门调查取证,提供上海福喜违反集团质量标准、管理标准的具体情况及问题食品的召回处置方案。

  此前的7月22日,上海食药监局局长闫祖强等就曾代表国家食药总局约谈福喜工厂中国区的负责人,要求福喜给出详细书面报告。

  不过,虽然有高管被刑拘,监管部门也两度约谈,但这场已经被持续报道了十多天的上海福喜“过期肉”事件,至今外界依然无从知晓到底谁是主谋。

  更值得关注的是,至今美国福喜集团都没有对外公布上海福喜详细的客户名单。目前,福喜问题产品所波及的范围仍然不是完全明朗。包括福喜本身,围绕福喜的上下游产业链,这个庞大的圈子所涉及的公司名单并未经官方披露。

  洋快餐纷纷抛弃福喜 百胜与福喜彻底决裂

  从7月20日上海福喜过期肉事件被媒体曝光后,这家位于上海嘉定区的外商独资企业正处于众叛亲离的境地,采购商一个一个离它而去。截止目前,包括麦当劳、百胜、棒约翰、德克士、赛百味等主要客户均停止了与其的合作。

  7月21日,麦当劳中国通过官方网站发表声明,全面停用上海福喜供应的所有食品原料。24日,麦当劳中国决定终止与上海福喜的业务合作,并逐步将供应来源调整为福喜集团旗下的河南福喜,期间将继续向河北福喜采购部分产品。

  7月28日,麦当劳中国再次发表声明,“从7月25日起,麦当劳已在全国餐厅全面暂停使用所有福喜中国(包括其合资公司)的食品原料。”针对断货的问题,麦当劳表示正在努力调配其他供应商资源,力求尽快恢复供应。

  8月1日,肯德基母公司百胜集团发布《致广大消费者的公开信》,表示继中国百胜断绝和福喜中国的供应关系后,百胜集团也已经全面断绝和福喜集团的全球供应关系。此外,百胜将建立“吹哨人”制度,给予举报人一定奖励。

  事实上,百胜集团在上周三美股收盘后,就已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的一份备份文件中表示,百胜集团已决定在全球范围内停止与福喜集团的合作。

  在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的文件中,尽管百胜强调,这一关系的终止只对中国地区餐厅菜品供应造成了“最小程度的干扰”,但声明中不得不承认,过去10天里,其在中国的肯德基和必胜客门店同比销售额遭受了“重大的负面影响”。

  此外,美国连锁快餐企业汉堡王宣布,该公司全面停止向美国福喜集团中国子公司的采购,成为第三家宣布与福喜中国停止合作的跨国餐饮巨头。总部位于迈阿密的汉堡王发言人阿历克斯·萨尔耶斯(Alix Salyers)声明称,该公司旗下中国部门已对此事进行了调查,并决定停止从福喜集团旗下所有中国部门采购任何产品,以便提高其连锁餐厅食品的安全性。目前汉堡王在中国市场共拥有大约190家连锁餐厅。

  对跨国连锁餐饮公司来说,这不仅仅是一次危机公关,更意味着一次空前的供应链管控风险。专家表示,随着福喜集团与其在中国的主要客户停止合作,福喜中国市场挽回局面会很困难,福喜集团甚至可能会面临退出中国市场的风险。

  未来:谁能成为洋快餐的供应商

  截至目前,上海福喜事件仍旧处于调查当中,后续随着调查结果的公布,福喜可能面临更严厉的处罚。

  然而,消费者和业内人士更加关心的是,换掉福喜后,很多洋快餐们面临挑选供应商的问题,谁来代替福喜?对此,麦当劳和百胜集团都表示暂时不能透露。

  一些中国的食品供应商则开始有些动静。有分析指出,目前国内经营类似业务的中大型企业有200多家,较大的大成、圣农发展、中粮、雨润集团等企业将可能成为未来的替代者。

  “福喜事件”之后,福喜的替代概念股得利斯走强,该股8月1日上午即告涨停,报6.93元,涨幅为10.00%。

  得利斯公司证券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并不清楚涨停原因,但不排除跟福喜事件有关。据其介绍,去年以来,得利斯就跟肯德基开始合作,主要为其提供猪肉类产品,去年仅有小部分合作,而今年以来已经加大了合作力度。该负责人表示,公司正在积极争取承接福喜之后的肯德基供应业务。

  据了解,国内目前的洋快餐供应商主要有以下几家企业:

  大成食品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鸡肉加工企业,总部位于香港,厂房设在辽宁大连。大成是肯德基在中国大陆最大的鸡肉供应商,肯德基在中国每卖出三块鸡肉产品就有一块是大成提供的。大成食品同时还为德克士、华莱士等餐饮连锁企业供应鸡块、鸡米花等鸡肉加工产品。

  而圣农发展是中国最大的自养自宰白羽肉鸡专业生产企业,是肯德基在中国的前三大供应商之一,也是铭基、褔喜、德克士、双汇、赛百味等企业的重要供应商。2011年,圣农发展与福喜集团成立了福建欧圣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根据公开报道显示,欧圣农牧将成为中国区内继福喜、铭基之后,第三个麦当劳指定的肉类供应商,也是麦当劳唯一的鸡肉一条龙直接供应商。此次“过期肉事件”将有望打破“南有铭基、北有褔喜”的麦当劳一级供应商格局,成为圣农发展的重大发展机遇。

  还有成立于1995年的山东六和集团,主营业务涉及饲料生产、食品加工等产业,是双汇、麦当劳、肯德基等企业的原料供应商。

  中国本土企业能否抓住这次机会,在洋快餐供应商领域占得先机,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毫无疑问,无论哪家公司可以成为接班福喜的供应商,都将攫取巨大的商业利益。(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何必住酒店!300美金就能住进名人豪宅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