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峰会召开在即

国际在线朱梅 2014-11-25 11:08:40

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简称:南盟)第18次峰会将于11月26日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召开,南亚各国经济合作和印巴关系走向成为此次峰会的两大看点。

据尼泊尔外交部长马亨德拉·巴哈杜尔·潘迪透露,此次峰会上,南盟成员国将在铁路建设、交通及能源合作等方面签署协议。事实上,2011年在马尔代夫举办的第17次南盟峰会上,南盟各成员国就对以上三方面合作达成共识。而在《马尔代夫宣言》中也提到了孟加拉、印度及尼泊尔之间货运铁路建设的内容。只是因为当时条件不充足,未能够得以实施。外界预测,经过三年的准备,此次峰会上,各方有望能够在铁路、公路交通建设方面签署相关协议。

另外,据印度媒体报道,峰会上各国领导人还将就南亚联合电网提案进行深入讨论并有可能做出决议。一直以来,南亚各国都面临着电力资源严重匮乏的问题,这个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各国的社会、经济发展。仅以尼泊尔为例,该国长期面临电力短缺,首都地区冬季日均停电时间多达12小时,夏天雨季日均停电4至8小时不等。据不完全统计,南盟成员国30%的地区需要通过进口电力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因此,南盟各国之间迫切需要开展能源合作,寻找解决电力匮乏问题的办法。

在10月份举行的南盟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上,印度主管能源、煤炭、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国务部长皮尤什·高耶尔曾倡导建立南亚区域联合电网,加强电力合作贸易。他认为,“这对促进南亚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一旦区域联合电网项目成功实施,印度就可以通过孟加拉国向阿富汗出口清洁水电,而斯里兰卡沿海边境地区新建的海上风电项目也可以为巴基斯坦和尼泊尔提供电力。因此,此次峰会上,各方能否就能源合作项目达成一致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除经济合作外,由于南盟成员国印度、巴基斯坦不久前曾爆发激烈的边境冲突,此次峰会也成为外界观察印巴关系走向的“重要节点”。

此前有媒体爆出,巴总理谢里夫“拒乘”主办方从印度租借的防弹汽车,将自带车辆赴会。虽然尼方官员解释说,“美国总统出访时也总是乘坐自带车辆”,但外界普遍认为,巴方这一安排具有“示冷”意味。同时,两国也都否认峰会期间两国领导人之间有任何会谈安排。作为南盟最大的两个成员国,印、巴关系对南亚地区影响重大,因此峰会上,印、巴总理能否借机互动交流也成为预测两国关系及南亚局势走向的关注点和重要“风向标”。

据预测,此次南盟峰会上还将通过一项涵盖和平发展、贸易投资、教育、扶贫、打击跨国犯罪、人权等多方面内容的宣言。毫无疑问,如果各方能够达成务实而可操作性强的合作协议,将会进一步激发南亚地区的经济活力,并推动各国之间的团结与地区融合。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