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美38亿鲸吞大中电器 落实对大中拥有权

国际金融报史燕君 2015-07-06 10:32:02

  2015年07月06日 10:32:02来源:国际金融报

国美38亿鲸吞大中电器 落实对大中拥有权

  在8年前以36亿元曲线收购当时北京地区最大家电连锁商大中电器之后,国美终于将正面收购大中的全部股权,大中电器也将被纳入国美电器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上市。

  6月24日,国美电器宣布以38.3亿元的价格向独立第三方北京战圣收购北京经营电器及消费电子产品连锁零售门店大中全部股权。

  代价将于交易完成时以现金支付,但部分将会以国美向北京战圣授出之贷款36亿元相抵销。上述交易须待中国商务部批准后才能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早前的托管协议,国美已经取得对大中电器的经营权和管理权。2013年大中电器的财报报表已并入国美上市公司。

  为何国美选择这一时刻收购大中全部股份?是公司发展需要还是为了进一步加强“黄氏家族”对国美电器控制权?

  吞并始末

  8年前,在中国香港上市的国美电器,由于外资企业的身份,在政策上有所限制,无法对内地企业完成收购,因此国美电器由其附属公司天津国美商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天津咨询”)出面,通过银行向一家投资控股公司北京战圣提供36亿元贷款,北京战圣用贷款收购大中电器的全部注册资本。而这也是本次收购大中电器中,用来抵销的36亿元的由来。

  根据当时的协定,国美电器拥有了大中电器的经营权和管理权。通过本次收购,国美即可进一步具体落实对大中的拥有权。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家电产业(市场)研究专家陆刃波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直言,吞并大中电器还是出于资本的考虑。国美此次正式收购大中是要将其放到上市公司中,和目前国美的上市资产相比,大中电器更为优良。“这次吞并大中电器会使得原国美的话语权在整个国美中越来越大”。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大中除税前净利润为1.78亿元,除税后利润为1.55亿元。

  有业内人士计算,由于吞并后的大中电器作为上市公司的子公司,这次交易未来可以至少节省3000万纳税。

  资本运作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正式吞并大中电器之外,国美还进行了一系列的资本运作。入股徽商银行未果、入股港股传媒公司中国星文化、增持中关村布局医药产业,此外近日有报道称国美已将此前出售的地产项目收回自己手中。

  记者还发现,今年1月22日,国美第二大股东贝恩资本“清仓”套现离场。随后上半年外资股东纷纷借机减持,黄光裕夫妇则加以增持。截至2015年5月26日,根据港交所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贝莱德集团的持股从7.79%下降到4.74%,黄光裕、杜鹃夫妇则在5月26日增持了4.5亿股,持股比例从32.43%上升到35.08%。

  6月24日,国美电器发布公告,宣布黄光裕的妹妹黄秀虹入选国美电器董事会任非执行董事。

  那是否这一系列的动作都预示着为黄光裕的回归在作铺垫?

  陆刃波认为,包括贝莱德控股的减少,大中电器的收购,都是在为未来黄光裕加强控制权,改变国美模式作铺垫。“其实国美还是一直贯彻黄光裕的发展思想,但是现阶段杜鹃所起到的作用更大”。

  此前,坊间纷纷流传黄光裕提前出狱的消息,而法律专家给出的判断是黄光裕最早的出狱时间也只能是今年的11月。

  产业经济观察家、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些动作都是黄氏家族加强其控制权的表现。“虽然黄光裕在狱中,但是现阶段国美电器的发展思路还是按照黄光裕的想法在走。毕竟他是最大股东。但是否是为黄光裕回归做准备还有待商榷”。

  “O2M”模式

  “国美走的是线上+线下的‘O2M全渠道零售模式”,吞并大中之后,这些原本属于大中电器的门店会成为国美的固定资产,从业务发展上来说,有利于国美线下的发展。”易观国际分析师王小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在电商横行的年代,国美电器去年提出了自己的发展思路——“O2M全渠道零售模式”。国美电器副总裁何阳青在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真正的全渠道零售商并不是O2O,而应该是O2M模式,即线下实体店+线上电商+移动终端的组合式运营模式。”

  这一模式的效果不错。根据国美电器5月21日发布的一季报,2015年第一季度,国美电器实现销售收入144.6亿元,同比上升8.3%;综合毛利率稳定在18.2%;总费用率同比下降约0.2个百分点,至16.2%;同时,净利润同比提升9.3%,至2.93亿元。

  “国美的全渠道就是弱化线下的销售交易功能,更多的是将线下的实体门店作为消费者体验,物流配送的地点,从而加大电子商务的线上交易。这也代表着未来家电零售业务的方向和未来。”梁振鹏表示。

  王小星认为,现阶段的模式比较适合国美的发展,这点从业绩上可以看出。“未来几年内,国美还是会沿着这一道路发展”。

  “这是未来国美电器多元发展战略的体现。这个多元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经营产业的多元,包括涉及房地产、银行等;二是经营模式的多元,线上线下两手抓。”陆刃波认为,经过几年的发展,在“做大”还是“做强”的策略选择上,未来国美会以做强和盈利为目标。(记者 史燕君 实习生 扶黄思宇)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