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舌尖上的中国 舌尖上的拉面

和讯网 2012-06-15 14:05:00

    中国人对于菜的色、香和味始终有着特别的执著和追求,但面食却永远的不可或缺。不管吃下了多少酒食菜肴,面食,永远都是中国人餐桌上最受欢迎的主角。

    舌尖上的中国 拉面受到广泛欢迎

    清末陕西人薛宝展著的《素食说略》中说,在陕西、山西一带流行的一种“桢面条”做法以山西太原平定、陕西朝邑、同州为最。其薄如韭菜,细似挂面,可以成三棱子,也可成中空之形,耐煮不断,柔而能韧。这种桢条面就是现在山西的拉面。拉面可以蒸、煮、烙、炸、炒,各有一番风味。

    在央视热播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二集《主食的故事》中,介绍了拉面。“兰州人都说:自己的早晨是从一碗牛肉拉面开始的,这个有着一千多家拉面馆的城市,每天要消耗一百万碗拉面,是兰州人心目中,当之无愧的主食王者。一碗面从拉制到煮熟上桌,看似不到两分钟时间,但其背后却有着很深的门道。”

    拉面的技术性很强,要制好拉面必须掌握正确要领,即和面要防止脱水,晃条必须均匀,出条要均匀圆滚,下锅要撒开,防止蹲锅疙瘩。拉面根据不同口味和喜好还可制成小拉条、空心拉面、夹馅拉面、龙须面、扁条拉面、水拉面等不同品种。

    面条几乎是唯一一种能被全世界所接受与喜爱的食物,现在风靡全球的意大利面、日本人喜欢的日式拉面即是在面条的基础上改良的结果。拉面这种食物,其实当年是由中国流传到日本去的,事实上,在日本的三大面(乌龙,拉拉,荞麦)中,只有荞麦面勉强可以算得上是日本的传统面食,而中华料理中为人所熟知的拉面,正是现今日本拉面的原身。

    舌尖上的拉面 日式拉面在发展与繁荣

    在日本对拉面最早的历史记载,是在公元一七零四年,一位名叫安积觉的历史学者在“舜水朱式谈绮”书中提到中华面,以及水户黄门曾经吃过类似乌龙面的面食。

    日本拉面与日本高级传统料理相比,可以说是一项大众美食,时至今日甚至已经发展成了日本一项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日本拉面从上世纪初传入日本,经过其独特的演变,逐渐成为日本人餐桌上一道必不可少的佳肴。

    不论是日式拉面或中华拉面,都是品尝其面条和汤汁,中华拉面保留了中国正统的汤面形式,以配料来展现其独特的味道,而日式拉面配料较少改变,一般都是以玉米、叉烧、海苔、笋干、蛋、豆芽、海鲜等为基础再做变化,不过拉面本身并不会因为这些配料的不同而有所变化,因为汤头及面条的融合才是绝佳拉面的重头戏。

    日本新横滨拉面博物馆真实再现了20世纪55-65年代下町(市井)风情的怀旧拉面情景。在1层的表演区可以欣赏拉面的历史和文化,地下1层和2层排列着从日本全国各地严格选拔的8家拉面店、以及与复古街道相符的香烟店、传统点心店等。中央广场则举办纸戏、石头剪刀布比赛等各种活动,即便只是流连其中也有许多乐趣。

舌尖上的中国 舌尖上的拉面
图 猪骨熬制的浓浓日式汤汁拉面

    拉面是日本大街小巷都可以见到的小吃。经常可以看见拉面店门口排成长龙的客人,拉面已经成为不可缺少的日本的"国食"。在拉面店中,尤其以猪骨熬制白汤的“熊本店”更是独占鳌头,为吃上一碗拉面排着长队等候长时间也是经常有的事。

    舌尖上的幸福味道 舌尖上的味千猪骨汤

    “幸福味道,始于1968”,味千拉面是源自日本的一家拉面品牌,以九州熊本为中心,始创于1968年。从汤底来讲,日本拉面分为“料汤拉面”和“汤汁拉面”。而味千拉面即是“汤汁拉面”的代表。它的汤底主要是“猪骨浓汤”,其特点是色如白玉,鲜而不腻。

舌尖上的中国 舌尖上的拉面
图 味千拉面广告再现第一家日本门店的场景

    当初日本第一家味千拉面开店时,曾采用现熬猪骨的方式制作汤底。但随着味千门店数量的不断增多,现熬的方式已经无法满足需要。猪骨原汤浓重的气味会对周围邻居造成了困扰,而熬汤后的废弃猪骨及油脂不仅回收成本高,且容易污染环境。此外,各门店熬制面汤的手艺不同,口味和品质有出入,会直接影响连锁品牌的声誉,因此味千创始人采取现代食品工艺,在中心厨房工厂高温高压熬煮猪骨和配送猪骨汤底保证品质。

    一直以来,日本多数连锁拉面馆都是采用同样的生产工艺,确保质量可控。同时,全世界大多数知名的餐饮连锁企业,也基本采用了中央厨房的生产加工方式,在保证食品的味道和品质上被证明行之有效。

    舌尖上的味千 舌尖上的时尚拉面

舌尖上的中国 舌尖上的拉面
图 舌尖上的味千美食

    日式拉面与中式的清汤拉面不同,追求醇厚而香浓的汤面质感,汤料格外鲜香,面条格外劲道,这对于习惯了吃清汤拉面的中国人来说无疑是一次全新的美食体验。吃一碗有着纯正日式风味的味千拉面,不仅味觉上能得到满足,还能体会到融入在拉面里的精致的日本美食文化。对于日渐国际化的时尚一族来说,体验不同文化、不同风味的美食俨然已成为一种餐饮时尚,而味千拉面则是尝试日式休闲时尚美食的上佳选择。

    味千拉面除了继承了日本拉面文化的传统之外,还在原有的传统拉面口味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触动年轻人喜爱尝新的美食神经。味千猪骨汤的汤味道浓郁,拉面的劲道十足,咬起来富有弹性,爽口弹牙;叉烧的味道调得很好,但切得很薄,味千就连面碗都比其它地方来得大,这意外地让人感到非常满足。那一碗认人心里好满。

舌尖上的中国 舌尖上的拉面
图 这一碗,让心里好满

    漫步在城市繁华的街道,每每路过味千拉面,看到味千拉面的经典招牌,倍感温暖与亲切。处身于味千拉面馆,人声鼎沸,这时点上一份心怡的日式拉面,再配上几份不可或缺的开味小食,比如棒仔虾、香脆照烧鸡块,或是清爽的味之多黄瓜、味之海藻,属于你的饕餮盛宴就搭配齐了。在忙碌的工作之后,来上这么一份赏心悦目的餐点,还有什么能比这舌尖上的美食更享受的事情呢?

分享到6.79K
编辑: 柳洪杰标签: 舌尖上的中国 舌尖上的拉面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