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油价上涨成企业跟风涨价的借口 跟跌为何难出口

东方网 2012-06-15 14:42:26

东方网6月15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国内成品油价格连续两次降价后,下周三地率有望再度负向破4。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前期跟着油价上升的下游产品价格如今却保持稳定。有市民感叹这些行业“跟涨不跟跌”,相关企业表示,上游调价对下游的影响有一定传导时间,且运输成本占总成本比重不大。对此,专家认为,油价上涨不因成为企业跟风涨价的借口。预计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调整公布后,将对它们“跟跌”带来积极作用。

国内成品油价格在上周五迎来年内第二次降价。目前,国际油价不断下跌,市场开始期待其“三连降”。“截止到6月13日,三地率已经-2.268%了。”东方油气网分析师程瑞峰指出,受到国际油价低迷影响,三地率将持续走低,并有望在下周再度负向“破4”。

另一方面,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快递、日化、糕点等产品都曾涨过价,当时运输成本上涨成为其对外宣称的一项主因。但某大型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一款舒服佳沐浴露的进货价反而提高了1成,其他日化类产品价格则保持稳定。快递、糕点业内部人士也表示,目前行业内价格稳定,暂无调价迹象。“这些价格好像都是跟涨不跟跌。”白领周小姐说。

据悉,除了商家本身的趋利因素,下游“跟涨不跟跌”有一定客观原因。“上游价格传导到下游有段时间。”一家童装品牌负责人透露,每一季服饰的定价一般提前半年完成。比如,今年秋冬新款,在3月份已完成定价。从当时成本因素判断,高企的油价的确推高了部分运输成本,也间接推高了产品售价。“秋冬季衣服正式上市时,可能油价处在低位。但由于定价已完成,我们就只能采取促销等方式了。”她说。

另一方面,商家坦言,运输成本占商品总成本的比例较小。今年年初,糕点行业各品牌就曾陆续提价。“油价跌了,我们正准备和运输的外包公司谈谈。”红宝石蛋糕有关人士坦言,和其他行业类似的是,每年不断上涨的人工成本和房租成本已占据商品成本的大头,运输成本影响相对较小。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跟涨不跟跌”折射出下游行业对成本依赖性过强等软肋,油价上涨不应成为企业跟风涨价的借口。“正在研究调整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也有望对改变这一情况带来积极影响。”程瑞峰认为,若调价时间能从现在的22天缩短一半左右,下游企业在把握成本影响时将更加有主动权。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