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寻找台北本色美味(组图)

寻找台北本色美味(组图)

台北的朋友告诉我,台北人周末喜欢到周边一日游,无论是自己开车还是搭捷运、台铁都很方便,而且可以玩得很有趣。于是,以知名目的地为中心,本着走远些也许更精彩的信念,去发现有趣的地方的周边一日游成为这次台北之旅的主题词,记者以台北为据点,坐上台铁、捷运、客运、缆车……走进台北周边的小镇和老街,发现热门地以外的风景,寻觅最本色的美味,和热心的当地人闲聊,短短四天真的不够用,还有更多的人・情・味只好等待下次再去发掘。

猫空+深坑

因臭豆腐闻名的老街

寻找台北本色美味(组图)

手工豆腐芝麻味浓郁。

一日游之旅从猫空+深坑开始,猫空是台北产茶胜地,却远不及连通动物园捷运站到猫空的缆车红得快,最特别的是猫空缆车分普通车厢与全透明设计的“水晶车厢”。坐进底部是全透明玻璃的“猫缆之眼”,当缆车沿着轨道顺着山势忽上忽下时,有点畏高的我真不敢往下看,慢慢习惯了这种无阻挡的观景车厢,才开始享受美景无处不在的美妙。到了猫空,顺着山道左一家右一家全是品茶的小店,很多农户一边种茶一边开店泡茶,每家都有自己的特色。随意走入白色主题的猫空茶屋,一位老婆婆就和我们聊了起来,说很多台北人喜欢上山叹茶,听说我们要去深坑,更详细地讲述坐车的线路,甚至还告诉老街上哪家店一定要尝,哪家并不好吃,最后更热情地请我们喝他们的招牌“冰茶”,还一点也不吝啬地教我如何泡。台湾人的热情在猫空得到真切体会,这时打动我的不仅仅是茶香,更浓重的是这里的人情味。

深坑离缆车站并不远,这个台北县最小的乡是那300米长最有名气的老街和各种豆腐都吸引我。老街的入口处粗壮的大榕树宛如深坑地标,不巧的是老街正在整修,老街两侧的庙宇、水井、骑楼等都在修建,失去了些许古老的味道。但一家挨一家的好几十家的豆腐店,原味与臭味以及油炸、红烧等上百种吃法的豆腐,还有豆腐雪糕和芝麻豆腐……完全吸引住我这个爱豆腐的吃货的注意力,随意走进一家试了肠旺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却香,豆腐很嫩,走出来才发现这是一家百年老店,惊叹自己的美味雷达的准确性。最爱的是小学堂手作豆花,“小学生课室”里摆放在缩水版课桌椅,香滑的豆花配上红豆、绿豆、芋圆,淡淡的清甜中散发着豆香,口感很丰富。深坑的豆腐可以72变,一次怎么试得完,也许只能期待下回了。

九份+金瓜石

矿工便当的美味

寻找台北本色美味(组图)

雨中的九份别有一番风情。

还记得在韩剧出现过的九份让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没出发前就决定它是必定行程,朋友说为了阿婆芋圆愿意再次去九份,但九份隔壁的金瓜石却更吸引她,九份和金瓜石距离不过两三公里,正适合我们一日同游。

不像九份的热闹,一直是采矿地的小山城金瓜石游客相对较少,早年曾因产金闻名,如今成排的日式屋舍、太子宾馆、矿坑口、黄金博物都展示着当地老矿工习得的识金、炼金技术,或多或少都可以看出淘金岁月遗留下的陈迹、嗅出那股隐藏在宁静底下的繁华。在金瓜石最有趣的是尝到了当地的矿工便当,印着矿山文化图案的蓝色花布包裹着铁制便当盒,还附上一双木制环保筷的矿工便当,在园区矿工食堂的大树下享用更有趣味。打开便当里头有主角卤肉排跟豆干、菜脯等,朴素的滋味是体验矿工文化的方式。吃完便当,将花布、便当盒与环保筷洗净打包,是最佳纪念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