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神州租车获华平2亿美元注资 规模扩张仍是发展主线

基金网 2012-07-10 15:40:23

  2012年7月9日,神州租车和美国华平投资集团联合宣布,华平将向神州租车进行2亿美元的股权投资。这是神州租车继2010年8月获得联想控股战略投资后的又一次大规模融资,也是国内租车行业迄今最大的单笔股权投资交易。

  此前,神州租车曾于今年1月19日提交IPO申请,并于4月11日公布拟融资1.16亿美元。之后,因市场状况不佳,神州租车于4月25日宣布暂停IPO,并于5月24日撤回上市申请。神州租车本轮融资完成,显示出投资者对该公司团队、盈利模式以及中国租车业发展前景的认可,也揭示出一二级市场投资者投资理念的不同。

  神州仍将以扩张为主线 赢利空间或进一步扩大

  神州租车最新一轮2亿美元融资,无疑将解决神州租车IPO计划撤消后所面临的资金问题,并能够支撑起继续扩张以巩固市场地位。而在未来资本市场环境转好、公司实现持续赢利之际,神州租车也极可能再次申请IPO。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认为,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三方面用途;

  首先,神州租车将利用融资继续扩大规模、巩固现有市场地位。官方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6月30日,神州租车的车队规模约32000台,超过业内第2-10名租车公司的总和。面对庞大市场需求,神州租车车队规模仍有较大增长空间,而整个行业“重资产”模式,也预示着租车企业必须走规模化发展路径。随着规模扩张,神州租车有望降低采购成本和分摊管理成本,进而进一步提高产品价格优势。

  其次,在规模扩张之外,神州租车将投入更多精力进行精细化运作。一方面,企业需要不断改善其服务水平,以改善用户体验并提高用户黏性;另一方面,企业规模化扩张之后,提高运营效率、控制运营成本也就变得更加重要。因此,未来神州租车有望在人员培训、IT系统建设等环节投入更多资金。

  第三,神州租车将利用融资开拓更多产品及服务类型。此前,短途、短租是神州租车主要收入来源,未来,无论是拓宽盈利来源还是满足更多客户需求,都需要神州租车在车型、服务模式、覆盖区域等方面增加产品及服务类型。此外,在创新业务方面,比如维修、保养以及二手车交易,神州租车均有介入的空间,并以此拓展盈利来源。

  总体来看,无论是精细化运作还是产品创新,神州租车都将以“规模扩张”为其发展主线的。此前,神州租车止步IPO的重要原因中概股所在市场环境的恶劣。在未来再次登陆资本市场之前,神州租车需要通过扩张充分体现规模优势,向投资者证明其持续盈利能力。据神州租车今年4月初提交的上市补充申请显示,其一季度已实现赢利530万人民币,而ChinaVenture通过神州租车内部人士了解到,其二季度也已实现赢利,并已度过盈亏平衡点。今后,在规模效应以及精细化运作模式下,神州租车有望持续扩大其赢利空间。

  PE机构看好租车业 一二级市场投资差异尽显

  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神州租车2亿美元融资,相比IPO计划融资额高出50%以上,预计企业估值也将高出此前的IPO计划。考虑到从取消IPO计划至今仅有2个月时间,而期间神州租车发展并未发生重大变化,因此,该案例也显示出目前一二级市场投资者不同的投资逻辑。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认为,二级市场对神州租车估值更多参考当前中概股在资本市场的整体表现,与公司“基本面”并未足够契合,同时,持短线炒作策略的投资者占较高比重,因此神州租车未来成长价值并未得到体现。而PE机构对企业的判断,则更多基于企业基本面如团队、商业模式等,以及中国租车市场未来成长前景,因此,华平对神州租车企业状况以及中国租车行业市场商业前景的认可,更符合一级市场的投资逻辑。

  在目前中概股市场境遇普遍恶劣的形势下,寻求PE投资已成为中国企业重要选择。神州租车本次融资之前,已出现多起类似案例,如康鹏化学、中消安等PE机构参与的私有化案例,近期则有Vista Equity Partners出资收购中华网软件集团(NASDAQ:CDCS)、中国脐带血库(CO.NYSE)引入KKR投资6500万美元等交易。盛大文学也在多次推迟上市计划后,于5月份引入Orbis旗下基金1500万美元投资。神州租车此次融资,有望继续推动这一类型投资的活跃。

  关于CVSource

  CVSource是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专业的金融数据产品,为投资经理、证券分析师等金融人士提供市场情报、股权交易、企业财务、行研成果等各个层面的数据、资讯和分析工具,帮助客户高效准确的研究市场,寻找并评估投资机会。CVSource主要客户群体为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公司、有限合伙人、咨询公司、会计师事务所、高校等。

  关于ChinaVenture投中集团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是一家领先的中国市场金融数据及商业信息服务提供商。ChinaVenture通过旗下数据产品CVSource,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投资机构、投资银行、战略投资者、资产管理公司等各类金融客户提供专业的数据、资讯及分析工具,同时运营中国PE/VC行业第一门户网站www.ChinaVenture.com.cn, 并举办各类投资会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成立于2005年,在北京、上海和深圳设有办公室。

分享到6.79K
编辑: 陈璐标签: 神州 规模扩张 KKR Orbis 租车公司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