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见底特征浮现 反弹若即若离

中证报李文辉 2012-08-21 09:11:21

上周末消息面平淡,市场期盼的降准、降息都无动静,沪综指盘中顺势跌破2100点。但2100点被击穿后并未引发恐慌性抛盘,相反昨日午后有抄底资金入市令大盘跌幅收窄。而尽管成交低迷,市场疲弱,但近期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大盘见底的特征。

首先,从板块轮动上看,银行股等大盘指标股自7月底以来走势较为稳健,本来是继续稳定人心带动大盘上行的板块,但大环境趋弱,上周补跌明显。前期在中报集中预告阶段,机构高度关注中报业绩靓丽的板块如食品饮料、农业和医药等。但近期这一现象有所变化,食品饮料、农业等板块出现分化,部分强势股大幅回调,如酒鬼酒、贵州茅台、洋河股份和五粮液等,此外还有像海康威视、信立泰等同属中报业绩大增的个股,上周均有多家机构在大幅减仓。

其次,基金出现了大笔抛售。wind资讯数据显示,上周机构专用席位买入量4.18亿元,卖出22.54亿元,买卖金额均有提升,但总体净卖出量大幅提升。扣除机构首日上市新股的机构卖出量2.75亿元,可比卖出量约为19.79亿元,与买量比较,净卖量为15.61亿元,较前期大幅提高,显示大盘在持续下跌中,基金等公募机构参与市场热情大减,止损出局以及逢高派发的愿意却在上扬。前期基金基本是看空不做空,目前大肆卖空充分说明了公募机构出现了一定恐慌。在弱市中,板块轮跌、强势股补跌、多头斩仓将有利于市场风险释放,最终使大盘有见底反弹的机会。根据历史经验,市场见底的一大特征就是强势股明显补跌,从前期强势板块B股大跌,延续到其他如消费、医药等板块的补跌,虽然市场彻底走出弱势仍需等待,但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筑底特征。

大盘自8月初2100点以来的反弹无政策利好,属于市场自发性质,在积弱已久的背景下力度有限。目前市场期望的降准、降息和其他稳增长措施均无进展,宏观数据又无好转,因此大盘短期走势仍会比较艰难。不过我们也应看到,前期做空能量释放充分,继续大跌的可能性也很小,维持弱势区间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从长期来看,我国经济的新突破不仅要依赖新一轮周期的到来,更需要对结构进行深入调整。虽然转型过程痛苦,也非一朝一夕之事,但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下不得不为之。而这也是A股市场最值得期盼的长期利好。如果下半年在经济转型方面,有关政策能取得一定的突破,将是比数据好转更令市场振奋的利好。

证券市场同样面临着转型问题,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整个市场估值水平会出现系统性下移,然后有限的资金将会向优质公司集中,这些优质公司会享受估值溢价,以往那种齐涨齐跌或简单的风格轮动将会越来越少。投资风格的转变同样是一个痛苦过程,但每一个证券市场的投资者应该勇于迎接挑战,直面转型过程。

短期来看,操作方面难度较大,投资者应考虑将仓位保持在较低水平,在行情短线急跌时适当补仓做反弹。投资机会方面,一是把握波段性机会,如在部分数据出现回暖、政策放松力度加码、环比降速有所改善时的反弹机会;二是挖掘结构性机会,在经济转型中很多传统周期性行业会逐步没落,其在指数中的权重也会下降,而新兴产业处在萌芽状态,在此背景下,主动投资仍有很大的用武之地。(李文辉)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