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轮胎特保案昨到期 半钢子午胎最受益

证券时报张奇 2012-09-27 09:22:35

三年的轮胎特保案,在昨日落下帷幕。这对于国内轮胎出口行业来说,无疑将迎来出口发展的新机遇。

三年前,美国贸易战烧向中国轮胎行业。从2009年开始,美国对从中国进口轮胎加征35%关税,第二年加征30%,第三年加征25%。美对华轮胎特保措施的终止,将使关税从25%恢复到正常的4%。

国金证券分析师刘波表示,2009年前,国内轮胎出口占美国市场份额的30%,如今跌至10%,征税放开后,市场份额有望增长到26%,半钢子午胎最受益。

刘波称,特保税针对的乘用/轻卡胎主要对应的是半钢子午胎,就目前上市公司而言,仅S佳通、赛轮股份、青岛双星和*ST黄海具备成规模的半钢子午胎产能,而风神股份、双钱股份的半钢子午胎产能投放较晚,相应受益较少。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其实早在特保案到期日前几个月,赛轮股份等国内一些半钢子午胎企业,就已经通过经销商采购的方式,将轮胎运到美国港口,待特保案到期后,便可以4%的低关税报关。

刘波表示,2009年中国共向美国出口乘用车/轻卡轮胎4300万条,占全美消费比例的18%,特保税的开征使得该类轮胎对美出口在2011年下降至2730万条,但中国仍然是向美国出口轮胎的第一大国。而2009年~2011年,由于美国乘用车/轻卡胎总消费量上升了12%至2.7亿条,中国出口具备较大增长空间。

华泰证券分析师郭翔分析,特保案到期将为中国企业带来三大利好,一是出口利润将有大幅提升,保守估计,出口美国轮胎利润可以上升至少5%~10%;二是美国市场订单将大大增加,如果仅新增沃尔玛一家客户,每年就可以增加约15%的订单;三是出口品种将更加多样化。

对于特保税会否延续,行业相关人士认为,特保税对美经济有害无益,所以无延续动机。

一方面,三年来,中国轮胎占进口比例由30%下降至10%,但美国乘用/轻卡胎的进口总量并未减少,其他国家的出口增量占据了中国市场份额,美国厂商无明显受益。另一方面,其他国家出口轮胎价格高于中国平均约25美元/条,被迫购买其他国家轮胎的消费者利益受损。

郭翔表示,很多国内轮胎企业在保护措施实施后,都放弃了美国市场,一些有实力的国内轮胎企业,则借道台湾或加拿大出口美国市场。

据悉,如韩泰轮胎,2008年公司中国工厂的输美轮胎量为350万条,占中国产能的12.5%,后来这部分的输美产量转移到了其韩国本地工厂。还有一些企业,瞄准了新兴的市场,比如山东一家轮胎厂就在积极开发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亚洲市场。

见习记者 张奇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半钢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