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A级车市场步入群殴时代

捷达还能卖多久,早在10年前,业界就一直在讨论这个话题。然而,从目前情况看,这个答案是至少5年,或许更久。同样的答案也适用于桑塔纳、爱丽舍和伊兰特等。在车市进入低增长的盘整阶段,“老三样”的集体复活和A级车市场的变局值得关注。

“如果说去年是B级车集体发力的一年的话,那么今年就是彻头彻尾的‘A级车年’。”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包括新速腾、新宝来、新朗逸、新福克斯、新轩逸、北京现代朗动和年底即将上市的东风雪铁龙C4L等车型的全新上市和升级换代,A级车市场步入了群殴时代。

中汽协的统计显示,8月份,A级轿车市场销量为40.5万辆,同比增长13.6%,增幅高于狭义乘用车市场12.4%的增幅,也高于行业整体8.3%的增幅,占狭义乘用车市场份额为37.9%。今年1~8月,A级车市场累计销量为317.6万辆,实现累计同比增长10.1%,高于狭义乘用车市场8.9%的累计增幅,也高于行业整体4.1%的累计增幅,占狭义乘用车市场份额为37.3%。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尽管A级车市场的整体蛋糕在不断做大,但自主品牌在A级车市场的影响力却不升反降。从8月的销售情况看,排名前10的A级车包括捷达、速腾、宝来、朗逸、悦动、科鲁兹、轩逸、福克斯两厢和福克斯三厢等,自主品牌竟无一上榜。即便在排名前20的车型中,也仅有比亚迪F3和吉利帝豪EC7两款车型。

“A级车市场一直是最大的市场,品牌多,基数大,市场竞争也最为激烈”,汽车分析师向寒松认为,在合资品牌纷纷排兵布阵的时候,自主品牌必须主动出击,只有占领A级车市场,才能为上攻B级车市场、下打A0级市场赢得空间。

东风雪铁龙中级轿车产品营销总监刘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风雪铁龙全新开发的高端A级车C4L将于11月上市,明年全新换代的新爱丽舍也将上市,加上已经上市的新世嘉,东风雪铁龙将在真正意义上完成对A级车市场的无缝覆盖。

据悉,在巴黎车展进行全球首发的C4L将于年底在中国上市,这也是PSA集团第一款在中国首发上市的全新车型。值得一提的是,国产C4L将搭载1.6升、1.8升和1.6T三款发动机,其中1.6T是与宝马共享的发动机,已搭载于宝马1系、宝马3系和MINI等车型,三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分别达到116马力、136马力和163马力,与之匹配的是5速手动和6速自动变速箱。刘平称,C4L将与新世嘉、新爱丽舍共同出击A级车市场,这对东风雪铁龙而言,也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除东风雪铁龙外,其他合资品牌在A级车市场的布局也来势汹汹,其中布局最完整的莫过于大众,价格覆盖7万~19万元,在单车排行前5名中占据了4个席位。目前,大众在A级车市场已有捷达、桑塔纳、朗逸、新宝来、POLO、高尔夫6和速腾,以及斯柯达品牌的晶锐和明锐。据知情人士透露,明年上海大众还将有一款介于新朗逸和新帕萨特之间的车型上市,其竞争对手就是新速腾。

此外,东风日产分别以新轩逸、老轩逸和阳光三款车型覆盖各个细分市场;东风标致则是307、308和408三款车型;北京现代也把伊兰特、悦动和朗动三款车型放在一起销售。可以说,随着各个合资品牌对A级车市场的不断布局,A级车市场的竞争将愈发激烈。

一直以来,A级车都是自主品牌的主战场。然而,随着合资品牌在A级车市场的大举“进攻”,自主品牌受到严重挤压。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就曾用“河水犯了井水”来形容目前自主品牌的困境。

统计数据显示,自主品牌近3年来在A级轿车市场的份额持续下滑:从2010年的30.8%,到2011年的30%,再到今年前8个月的27%。特别是今年前8个月的时间里,自主品牌在A级车市场的份额就降低了3个百分点。在份额下滑的同时,自主品牌的利润也在快速下滑,不少车型甚至是亏本甩卖。这同样源于合资品牌的价格下压,使得自主品牌的利润空间被不断压缩。

然而,困境求生,并不意味着没有希望。以长安逸动、吉利帝豪EC7、比亚迪速锐和荣威550为代表的自主品牌车型也迅速崛起。其中,在不久前发布的2012年度C-NCAP第三批车型碰撞评价结果中,长安逸动以52.9分的优异成绩,成为唯一一款获得五星安全评级的自主品牌车型。比亚迪速锐则不仅配备了最新的汽车遥控技术,而且搭载了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双离合变速器技术,售价仅仅10万元不到。

自主品牌在新技术和全新车型研发上的努力,正在一点点见到效果。只是,由于合资品牌的全线下压,这一过程注定要变得更加缓慢和艰难。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A级车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