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兰州绿化委称城关区本月起将强制收缴绿化费

2013-03-12 15:47 来源: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

很多人不知道10年前开始执行的政策 城关区本月起将强制缴费

兰州绿化委称城关区本月起将强制收缴绿化费

甘肃干旱少雨,自然条件恶劣,流传着“栽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孩子还难”的说法。“如果没有市民的支持,城市绿化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这是甘肃省绿化办负责人的感慨。

根据规定,如果兰州适龄公民没有条件植树造林,可以按照2003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兰州市全民义务植树办法》缴纳30元义务植树绿化费用,按照推算,兰州市符合缴纳标准的约为170万人,去掉个人参加植树劳动60万人及自愿参加力所能及的相关义务植树活动的50万人,而对剩下的50多万适龄公民来说,植树造林的任务变成了“一纸空文”,而这部分人应交绿化费1500万,然而根据市绿化办数据显示:这几年收取到的绿化费平均每年不足100万元,而这也造成义务植树管护成了一个越背越沉重的包袱。

可喜的是,记者从市绿化委员会获悉,今年3月1日起,城关区作为试点地区,通过在全国率先创新的绿化督导运行机制,严格按照《兰州市全民义务植树办法》相关规定,运用《行政强制法》手段,规范公民自觉履行植树义务,对于年满18岁的成年公民无故不履行植树义务又拒绝缴纳以资代劳绿化费的将诉诸法律强制执行。对那些有意或无意逃避绿化费的人和单位来说,也敲响了警钟。

“皋兰山上一棵树,白塔山上七棵树”

“这两天风沙大,没出去晨练,原来每天都出去,坚持锻炼10多年了,一天不出去活动活动,就像丢了啥似的不舒服。”家住城关区靖远路的马发海老人,70岁的老人耳不背,眼不花,脚步敏捷,说话中气十足。老人晨练的这条路从靖远路西边的大沟一直通往白塔山后山。

“现在好多了,路好了,空气好了,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山上一年四季都有绿色。”马发海老人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初他刚上山的时候,走的是水沟路,后山上光秃秃的,没有几棵树,上山锻炼的人也不多。

老人的记忆中,最大的变化是从近10年开始的。“这些年山上种的树多了,空气就变得特别好,在山上也能随时见到一些小动物了。现在通往后山的路也修好了,有个林区的样子了。”老人说生活在这样一个充满绿色、鸟语花香的城市里是“最大的幸福”。

其实,在1949年以前,兰州南北两山几乎是荒山秃岭,生态环境非常恶劣,有“皋兰山上一棵树,白塔山上七棵树”之说。在兰州的绿化史上,南北两山书写着最浓重的一笔。

在兰州做玩具生意的宋廷尉经理是上世纪80年代初从温州来兰做生意的,他坦言,当时兰州给他的印象虽然不是风沙大漠,但绿色却难得一见,像今天南北两山这样,郁郁葱葱的景象更是想都不敢想。宋先生坦言,那时像他这样从温州以及全国各地来兰淘金的人很多,要不是当时兰州巨大的商机,就凭那满眼的黄沙也足以让他们逃之夭夭。

“全省绿化看兰州,兰州绿化看两山”,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开始的这场播绿工程,已经开始凸显巨大的生态效益。“南北两山绿化工程的建设,不仅有效拓展了城市发展的空间,为广大群众创造了一个亲近自然、享受自然的美好环境,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山水城市奠定了良好的生态基础,产生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兰州市南北两山指挥部负责人说。

“兰州市南北两山的变化,凝聚着几代人的心血。”这是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工作者的心声。来自该部门的一组数据显示:经过半个多世纪的不懈努力,南北两山从过去的没有一亩林发展到现在的58万亩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绿化费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