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69年前重庆巴蜀中学写给美国的致敬书被发现(图)

69年前重庆巴蜀中学写给美国的致敬书被发现(图)

抗战时期重庆私立巴蜀学校师生写给罗斯福总统和美国人民的致敬书(复制件)。 重庆晨报记者 甘侠义 摄

昨天,巴蜀中学相关工作人员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回忆了抗日战争时期的重庆私立巴蜀学校。

1938年10月4日,日本飞机首次进入重庆市区上空,在牛角沱一带投弹数枚,由此拉开长达数年的持续轰炸。

巴蜀学校接到重庆市社会局的一道指令,称:“该校办理尚有成绩,防空设备亦相当周全,不必疏散,以供党政人员子弟求学之用。”

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之下,巴蜀学校作为当时为数不多的“战时学校”,坚持在重庆市区继续办学。

巴蜀师生的爱国,并不仅仅体现在师生联名书写的《向美国致敬书》上。自1933年2月招收第一期学生起,巴蜀学校的班级以“真”、“善”、“美”、“平”、“和”等命名。1937年2月,在抗战全面爆发前夕,巴蜀学校将全部班级改为以沦陷区的省份命名。初中部第一届命名辽宁级,第二届命名吉林级,第三届命名黑龙江级,第四届命名绥远热级(绥远、热河),第五届命名察哈尔级,第六届命名宁夏级,其后在西充分校继续以此命名。目的在培养学生爱国思想,激励学生树立救国之志。

此外,当时的巴蜀学校对每届毕业生都要赠送一份毕业纪念品。1939年2月,巴蜀学校的学生得到一份特殊的毕业纪念品,即由校董王缵绪先生亲自题写的“勿忘国耻”四字的铜质墨盒。

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新闻纵深

巴蜀中学

曾以抗战沦陷区命名班级

69年间,它深藏美国国会图书馆的档案之中鲜为人知,69年后,它再次展露真容,重现了抗日战争时期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感情。它,就是当年重庆私立巴蜀学校师生共同署名写下的《向美国致敬书》。

昨天上午,重庆图书馆将从美国国会图书馆原样复制而成的一份《向美国致敬书》,捐赠给巴蜀中学。

孔祥熙的签名轴也在其中

这份诞生于69年前的《向美国致敬书》是如何被发现的?昨天上午,重图馆长任竞回忆起寻访全过程。

任竞说,去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勇亲率考察团,先后参访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档案馆、美国国会图书馆等抗战文献重点典藏机构。

10月3日,国会图书馆亚洲部接待了到访的重庆图书馆一行。美方破例特为远道而来的中国同行展示了该馆所珍藏的全部抗战文献手稿,包括《中国人民对美国致敬书》等10册约2000件,《致敬手册》、《致敬书画卷轴》及抗战文物约50件。

这批抗战文物资料的主体是1943年-1944年间中国各界人士为响应中国国民外交协会向罗斯福总统和美国人民致敬的倡议而作。

这批致敬书的体裁形式多样,不仅有传统意义上的信函、书札、电报等,也有诗、词、歌、赋、谣曲等书画作品,更有集体签名册或卷轴。

其中,集体签名书画卷轴最具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它包括党政要员、社会名流、机关团体签名轴等。如孔祥熙、孙科、周至柔等政要签名轴;老舍、茅盾、潘天寿等文化名流签名轴以及重庆基督教青年会、重庆裕华纺纱厂等社团单位的签名轴等。

原稿藏在美国国会图书馆

其中重庆私立巴蜀学校致美国祝辞卷轴———《抗日中坚》,就是集体签字书画卷轴之一。任竞说,该卷轴典藏于美国国会图书馆亚洲部,编号为194412.CQBS的“抗日中坚”祝辞卷轴,就是1944年12月5日重庆私立巴蜀学校127名师生致美国人民书的书画作品。

该祝辞卷轴作品分为祝辞、落款、签名三部分,长约50厘米,宽约40厘米。落款为“大美国参战三周年纪念。中国重庆私立巴蜀学校师生敬赠 1944.12.5”。

卷轴签名部分由时任巴蜀学校校长的周勋成第一个领衔签名,分为教师、中学和小学代表三部分共计127人题名。

任竞说,该祝辞卷轴作品原稿至今仍然珍藏于美国国会图书馆,虽历经一甲子沧桑岁月,除个别签名字迹出现褪色以外,尚无任何破损,品相极佳。它见证了战时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感情。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重庆巴蜀中学
 
乌克兰亲俄武装击落一架政府军直升机 14人死亡 乌克兰亲俄武装击落一架政府军直升机 14人死亡
乌克兰亲俄武装击落一架政府军直升机 14人死亡 乌克兰亲俄武装击落一架政府军直升机 14人死亡
王菲赵薇蔡少芬 盘点女星清纯旧照美翻人 娱乐圈失恋后萎靡不振的10大女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来源:360新闻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一季度经济数据解读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