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高富帅”也有烦恼 四大险企赔近500亿

2013-04-26 10: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高富帅”也有烦恼 四大险企赔近500亿

参与互动(0)

“高富帅”也有烦恼 四大险企赔近500亿

本报记者盘点2012年年报A股最赚钱四大板块———

“在中国股市中确实存在一些强者恒强的行业,它们拥有其他行业无法比拟的收益水平。本报记者对银行、保险、石油、白酒等多个行业的2012年年报盘点发现,中国最赚钱的企业依然出自这些板块,例如仅五大行就占据了中国股市41%的利润。不过,随着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强者恒强”已经开始松动,面临这样或那样的“下滑”,比如茅台的“三公困扰”,而四大险企去年一年因为“炒股投资”就亏掉了472亿元。”

股市高富帅也有烦恼

中国股市市值目前超过23万亿元,是最直观的中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其指标作用日益受到重视。每年三四月份是A股上市公司年报的集中发布时间,每到此时,股市往往随之起落。

银行保险、石油石化以及白酒行业一直都以可观的盈利能力被看作是中国股市中的“高富帅”。不过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改变,这些“绩优股”在去年也都开始面对这样或那样的下滑危机——银行业不再那么容易赚钱,保险行业投资出现大幅亏损,石油行业的利润率开始下滑,白酒行业遭遇购买力明显下降。

众所周知,无论是银行、保险还是石油行业目前都是相对带有一些垄断性的行业,天然的渠道优势使得它们能够躲避很多竞争而稳定地保持着自己的收益。正是因为有了公款消费,才使得出厂价600多元的茅台能够卖到2000元的高价,也正是因为这个消费群体,使得政府在限制三公消费后其售价能够瞬间被腰斩。这些都说明中国的很多上市公司之所以盈利能力强,并非完全来自于自身的经营运作能力,而是各种各样偶然或必然的机会造就了它独特的竞争力。

业绩有涨有跌本是经济运行中的正常状态,但这些上市公司面临的业绩下滑之所以引起外界的关注,其实正是因为之前他们的持续高速增长并非很正常的行为。从这个角度看,这些行业如今面临前所未有的“坏”形势,长远看没准倒是好事。

银行板块

关键词:坐着赚钱

五大银行日赚超21亿 最好盈利时期已过

银行历来被投资者看作是股市中最容易赚钱的行业,尤其与实体经济相比,银行股常被看作是“坐着就能挣钱、等着上门送钱”的行业。从工商银行(601398)、农业银行(601288)、中国银行(601988)、建设银行(601939)和交通银行(601328)五大行相继公布的2012年财报看,去年五大行合计净赚7745.73亿元。按照2012年全年366天计算,五大银行去年每天净赚21.16亿元,其中遥遥领先的工商银行每天净赚更是高达6.54亿元,继续保持着最赚钱银行的地位。

不过从去年五大银行的财务报表来看,受到实体经济需求放缓以及金融市场化改革带来的同业竞争加剧的影响,银行业的钱已经不像原来那样好赚,各大行净利润增速已开始明显放缓,与2010、2011年动辄30%至50%的增长已不可同日而语。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高富帅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