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外汇储备当前该不该增持黄金?

2013-05-24 07:4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抓住时机扩大黄金储备

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要求调整外储结构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很多人认为,黄金是对冲美元贬值风险的最佳工具,建议尽快增持黄金在外储中的比重。经济学家厉以宁曾经表示,外汇储备可以扩大为外汇黄金储备。特别是黄金价格下跌时,应抓紧时间以外汇购入。

相关资料显示,现今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的央行,均大规模持有实物黄金。目前美联储持有黄金储备占比为75.1%,位列全球第一;德国央行持有黄金排名第二。相比而言,中国外汇储备中黄金占比不到2%。

兰格经济研究中心分析师陈克新分析说,一个国家合理的外汇储备构成,应当包括现金、债券、黄金等多个方面,以分散风险。目前来看,中国外汇储备中,其他国家债券比重过高,而实物黄金储备太少。

“以往中国央行之所以不愿增持黄金,一个主要理由是怕黄金价格因此暴涨。但是,现今出现了一个可以被中国央行利用,从容不迫大规模增持实物黄金的极好时机”,陈克新说,央行可以借助国际投行做空能量,利用每次金价跌落尤其是大幅暴跌的有利时机,大规模增持实物黄金,坚持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两个方面同时购进,并以实盘为主。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外汇储备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