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外汇储备当前该不该增持黄金?

2013-05-24 07:4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国外买黄金有风险

但增持黄金也存在风险。谢太峰对记者说,黄金本身不能生息获利,还得花保管费。更重要的是,在国外买的黄金很难运回国内。

“用外汇买黄金,只能在国际黄金市场买。现在世界有五大黄金市场,如果用美元买就得在美国的纽约和芝加哥交易所进行交易,但美国不让随便把黄金运回国内,我们还得向他们交保管费”,谢太峰介绍说,有国家在别的国家买黄金后一直没见到黄金实物,长时间过后怀疑自己是否真的有这笔黄金。黄金只有存在本国金库中才是真正的财富。在目前体制下买黄金是有风险的。

谢太峰认为,当务之急是想办法缩减外储规模过大的问题。他提出两条建议,一是用外汇进口国内需要的资源类产品以及消费品,因国内物价比美国高。从美国等国家多进口产品时,一方面可以平抑国内物价,让国内货币回笼,另一方面也减轻了外储过多的负担。

谢太峰说,从汇率角度看,外储中美元资产是在缩水,但因美国国内物价稳定,所以在美国购买产品,或者在国际市场购买用美元计价的产品时,外储中美元资产的实际价值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另一个减少外储规模的办法是,改变结售汇制度,藏汇于民。同时改变以出口和投资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实现靠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如果经济增长依然依靠投资和出口,今后外储还得增加,购买多少黄金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谢太峰表示。 (罗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外汇储备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