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法国、比利时之行媒体见面会

2013-06-24 13:30 来源:新华财经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法国、比利时之行媒体见面会

参会嘉宾:

白林:法国驻华大使

范睿可:比利时驻华使馆临时代办

柳传志: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新礼: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执行理事长、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建民:中国企业家俱乐部顾问、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

以下为见面会文字实录:

白林:此次新闻发布会能在法国驻华大使馆召开,我倍感荣幸。在此,我要感谢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柳传志先生、执行理事长朱新礼先生、顾问吴建民大使以及秘书长程虹女士,感谢他们为组织此次活动所作的努力。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将于2013年6月23日至30日开展法国及比利时之行,本次新闻发布会则标志着此行的第一步。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肩负着向世界介绍中国商界并推动国际合作的使命。俱乐部此次法国与比利时之行极好地契合了这一使命。它将使各位能更好地了解我们国家为合作伙伴及外国投资者所提供的优势,同时我也希望它将能为我们两国的交往与商业机遇开辟新的道路。

加强经济往来,尤其是加强相互间的投资往来是如今法中双边关系的重点之一。法国总统弗朗索瓦 奥朗德在2013年4月25/26日对华国事访问中重申了这一重点。双方交往在某些领域已相当活跃,如核能与航空领域,但两国元首希望双方合作能更多地扩展到新的领域,如农业食品、城市可持续发展及卫生健康等领域。作为欧洲国家中第二大在华投资者,法国有2200家企业在中国落户。尽管中国在法投资要相对有限,但正呈快速增长的趋势。我们也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法投资。

尽管这一目标得到政府方面的支持,但它首先要取决于我们两国企业家与经济决策者之间所采取的举措。因此,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法国之行尤显重要。俱乐部中不少成员的企业在法国投资活跃,或者与法国合作伙伴建立有深层次的合作关系。其中我们可以举出不少例子,例如将其欧洲总部设在巴黎的联想集团、与法国ATOS集团建有合作伙伴关系的用友软件、地中海俱乐部的主要股东复星集团及电器领域的TCL等。

法国政府对贵代表团此行十分重视。法国总统法国总统弗朗索瓦 奥朗德将于6月25日在总统官邸爱丽舍宫接待贵代表团。此外,接待代表团同样还有法国外交部部长法比尤斯先生、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先生以及法国参议院法中友好小组主席 贝松先生。代表团还将与数家法国知名企业(达索集团、施耐德电气、巴黎银行、香奈儿等)的领导会见并将与法中委员会和戴高乐基金会开展工作会议。

由此,诸位此次赴法行程既紧密又令人振奋。我希望它将会很好地回应你们的访问目的,并为加强法中双方的经济商贸交往作出贡献。感谢各位。

范睿可:2012年在访问中国期间,比利时联邦首席大臣德默特先生与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秘书长程虹女士进行了交流,在这方面我们可以更好地交流双方在企业责任、绿色经济以及国外投资的内容。所以这样的一个中国企业家访比的过程,将会加强两国之间的经贸交往,而且可以彰显比利时和瓦隆大区对中国未来投资者的吸引力,我们给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访问代表团在比利时所制定的日程安排是非常有利的,包括一些官方的高层会谈,还有和企业家的交流,另外也有一些在瓦隆大区非常出色的一些专家的交往。

比如说具体来讲,该代表团将会在他们到达比利时的第一个星期日的晚上,将受到热烈的欢迎,并且参加一个欢迎晚宴;比利时首相和议会主席也会出席。这位议会主席刚刚结束了他在北京和武汉的访问,回到比利时。

在欢迎晚宴的第二天,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和欧盟内部进行策划,我们还会与菲利普王储进行会谈。在此期间,中国其他的企业家和比利时瓦隆大区的企业家进行圆桌探讨,讨论绿色经济和食品、物流方面的问题;在下午还会参观葛兰素史克公司,是世界顶尖的疫苗公司。我们也都知道,来过比利时和瓦隆地区的人,每次回去都是极力的赞美,而且对其他的企业也进行大力推荐。

我们在欧洲的地理位置,以及我们便利的进入欧洲市场的定位,另外还有我们房地产市场的优质性。而且比利时瓦隆地区有着非常完善的教育体系,而且可以提供非常高质量的教育和培训,来回应市场的需求。而且比利时瓦隆地区的企业也能够给在这个地区投资的任何一个公司提供极大的回报,而且人才质量是非常高的,而且产出高于欧洲平均水平20%之多。

并且为了能够帮助一些中国企业到比利时瓦隆地区进行投资,我们还特地设立了一个欢迎中国的办公室,可以帮助这些企业在3-6个月时间内进行市场的试水。另外瓦隆地区还设计了一系列的政策来进行资金的帮助,涉及到安家、设备等等,另外还可以享受到许多欧盟范围内的一些支持。比利时处于欧洲大国的中央,而且也是多民族的国家,所以我们非常善于处理多文化之间的关系。另外瓦隆地区的人民在欧洲是非常有名的,他们对于世界是非常开放的,而且他们是非常快乐和好客的,瓦隆地区的人民是非常有人情味的,这也是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所欣赏的,欢迎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来到比利时。

朱新礼:这次我们会晤的主要政界的要员主要有法国总统、外交部长和比利时的菲利普王储,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同时还有100多个法国、比利时企业界的领导人进行交流,我们还去拜访了葛兰素史克集团、巴黎银行等企业。同时还想在巴黎联合举办第四届国际资本年会,届时将会有三位中欧和经济企业领导人、政府官员参与。围绕的课题是可持续发展、海外投资等中国和欧洲企业共同关注的一系列焦点话题展开互动和交流。这次我们团员的规模,代表团成员有4000多人,也是过往三年代表团出访人数最多的一次,包括马云、俞敏洪、刘永好、吴亚军、曹国伟等30多位国内知名的企业家,还有龙永图先生以及吴建民大使;还有徐小年、周其仁等经济学家和外交家。

这次活动得到了法国总统府、法国外交部、法国驻华使馆、比利时驻华大使馆的大力支持,在这里非常感谢中国外交部、中国商务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和驻比利时大使馆对于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这次国际访问的支持和帮助。同时我们这次访问也得到了中外媒体的大力关注和支持,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一次,在座的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辛苦的劳动,将这一次俱乐部国际访问的价值传播得更加广泛。

柳传志:刚才两位大使和朱新礼理事长已经讲得很详细了,我想格外强调一下这一次和前两次出访的一些不同。前面我们到美国,去年到英国,更多的强调民间外交的重要性,主要是让两国人民更加了解,让我们更多的知道国外的一些先进东西去学习,务实的东西比较多。这次到法国去,把如何真的寻找更好的发展商机、企业之间的合作看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重点。

在这方面,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还特别做了部署。因为这个合作之中无非是企业和企业之间怎么样能够配好对,优势互补,在哪几个领域里面更适合民营经济和法国的企业互补。比如像法国擅长的是核电站,像民营企业这方面就不太方便;但是农业食品就很方便、消费品就很方便,我们必须把这些做分析。同时在这之前还专门开了一个中国企业家俱乐部里面有十家带有投资、金融性质的企业联席会议,希望能够跟法国、比利时有关投资界的人联手,共同对行业进行分析,然后再把下边的企业对接。这次在这方面有更实际的部署。

也许这次我们到法国去,只是一个开头;后面将会有真正去工作的人,我想我和朱新礼先生大概都不是马上就能谈价钱的人,后面可能就会有更实际的工作团队再次到英国、法国、比利时去,我想这次我们会对这一点格外予以注意。上一次(奥朗德)总统来的时候,也强调了民营经济能够和法国企业携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俱乐部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