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法国、比利时之行媒体见面会

2013-06-24 13:30 来源:新华财经

吴建民:为什么我支持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到比利时去访问?主要是以下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中国的民营企业占中国经济总量的60%,创造80%的就业机会,民营企业是中国经济活跃做出重大贡献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这批人可以说是中国民营企业的主力军,俱乐部的企业家已经在法国、欧洲取得了初步的成功,今后有着更大的可能。所以他们去,我作为一个外交官是很支持的,这对中欧关系的发展是有利的。

这些企业家前两次去英国、去美国,我感觉这批企业家有自己的特点,他们讲自己的故事讲得很清楚,人们也喜欢听,这对于正在崛起的中国来讲是很重要的,因为中国正在崛起,世界上有很多隐忧、担心甚至恐惧。但是中国是一个全方位发展,这些民营企业家走向世界,他们讲讲他们自己的故事,我想对外部世界、对欧洲进一步了解中国大有好处,进一步了解就克服了一些误解,克服了误解,就带来一种合作和发展,这对于双方有利的。

他们去访问的目的,刚才柳传志先生讲得很清楚,概括起来有三条。第一,学习欧洲。中国人这100多年来都在学习欧洲,我们30多年来取得很大的进步,也是在学习欧洲。第二是要了解、寻找合作的机遇;第三,增进相互了解。我相信在比利时和法国政府的重视,以及法国企业界和比利时企业界的重视,两国大使馆都给予了大力协助,我相信他们这次访问一定会取得很好的成果。

Q1:请问柳传志先生,您刚才说此行会关注食品、消费品,我想知道联想会重点关注什么?可不可能有重点合作的企业或者意向?第二个问题是,您曾经说过2014年到2016年是联想整体上市的计划,目前有没有什么方案可以拿出来方向?第三个问题,以目前联想投资的利润来看,整体上市后联想必须要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这个新的利润增长点是不是农业版块?对农业版块未来什么设想?农业版块未来会不会取代现在联想集团IT这边对联想投资的共性?

柳传志:这次到欧洲去,我们在法国的消费品和奢侈品市场,这些企业都很感兴趣;对法国数字技术方面的企业也感兴趣,特别是对农业、食品业的企业也感兴趣。因为在中国,我们虽然也有这样的行业,也有这样的企业,但是由于以前某些政策的限制,比如说农业,以前中国规定一个人就是几亩田地,田地能不能流转、能不能聚合在一起,还有待政策的改革。这就会使得中国农业食品安全上除了一些问题,农业技术不能充分使用,这就会使得农业成本无形中提高,而且很难取得大范围的突破。

我相信到法国,看到他们的农业是怎么做的,而且每一个环节,从种植到冷炼、运输、到销售,都会给我们非常大的启发。如果有合作机会的话,我们将会以投资的方式或者是企业并购的方式来进行合作。在这里就是要看我们考察的机会,我自己本人去就是看一个大概意思,但是我们公司会有我的同事跟我一起去,他们是真正应该被关心的人。至于其他方面的问题,因为在今天这个会上回答不太合适,我另外找个时间再来回答,谢谢你。

Q2:柳传志先生您好,我知道今年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法国、比利时之行是契约精神与商业文明。在您看来,寻找契约精神对于当今中国企业家这个群体有着怎样的现实意义呢?

柳传志:在中国,一个非常明显的让所有的人都担忧的现象,就是社会公信力的缺失。这种缺失各有各的责任,作为民营企业,我们应该努力做好以宣传商业正气、弘扬诚信为主的责任。而企业精神的根本点,就是企业之间交往的诚信、上下游交往的诚信。所以在法国,在欧洲,寻找到人家是怎么做的,我们尽我们的努力去做,同时也尽我们的努力给政府建言献策,当然给政府建言献策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把自己做好。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40几个比较大的企业聚集在一起,曾经讨论过我们到底专门在一起研究企业管理、研究企业如何发展为好;还是说我们要明白地宣扬我们的宗旨,就是要宣扬商业诚信、弘扬社会正气。在经过认真的讨论以后,全体人员都表决认为,我们应该做到的是对外要有宣扬,这是我们共同的一个共识。有这个共识,所以才有今天的记者会,不然的话我们不应该大肆地宣传,这就是我们开记者会的目的,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到法国去学习企业精神的目的。谢谢。

Q3:请问吴建民先生一个问题。您怎么看待近年来日益增多的中国民营企业家与国外的交流?这种现象的增多意味着什么?它有什么意义?同时也想请问法国和比利时的两位在座的外交官,谢谢。

吴建民:中国民营企业占了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以上,中国要走向世界,民营企业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过去十几年,我们国企走出去的比较多,民营企业比较少。我想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民企走出去是中国的需要,也是世界的需要。你看看这次,这样一个代表团到法国去,法国总统出面,比利时首相出面,欧盟委员会主席出面,这反映出来什么呢?这反映出来欧洲方面对这个代表团的重视。说实在的,中国去一个由部长率领的代表团不一定有这样的欢迎规格。这就反映出来双方的需要,所以我认为中国的民企走向世界是一个大好的事情。

但是在走向世界的时候,我很赞成柳传志先生讲的,要讲诚信,要尊重企业精神,不能乱来,要尊重当地的法律、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这个很重要。他们几位有的在国外做得比较成功,他们就是研究这个问题,所以我想他们这些人去,可能在某些方面会有一些示范的作用,他们这些人做事情,我之所以支持他们,就是这些人比较正,花里胡哨、邪门歪道的事情他们这些人不干的。中国的事情就是这样,观察人很有意义,双方反映也很好,我想这就是打开一条新的路子,我们代表团过去,政府代表团、地方政府代表团、文化代表团很多,像这种民营企业家代表团自发组织,我想将来会有更多的企业走向世界,特别是民营企业。

白林:我认为这次访问很重要,因为在法国,我们缺乏对中国的了解,很多法国人不了解中国私营企业的重要性,和他们的成就,也不了解他们为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有意思的是,参加代表团的这些企业也是十分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他们在这方面有各种各样很有意思和积极的创意,比如说我今年参加的昆明的绿色企业论坛,他们所体现的是一种非常大的潜力,我们需要在法国更好的了解众多的私营企业,同时私营企业也应该更好地了解法国。

范睿可:就像刚才吴大使所说的,我们政府间的合作已经很好的发展积极势头,包括我们比利时和中国之间的合作,还有欧盟层面和中国之间的合作,都发展得很好。但是除了政府关系之外,我们认为企业也可以为拉近我们国家之间的距离做出自己的贡献。私营企业,包括我们欧方和中方的私营企业,在我们合作当中,有一种非常关键的角色,我们希望鼓励他们加强合作。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俱乐部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