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经济数据

超一成跨境贸易结算使用人民币

2013-07-19 16:51 来源:信息时报

自2009年7月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从试点推广至全国,再到开始个人跨境结算业务试点运行,4年来,跨境结算业务规模已是试点初期的817倍。根据中行公布的数据来看,目前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使用占比已达到11%,汇丰银行周三表示,到2015年人民币将跻身全球三大跨境贸易结算货币之一。

多因素共推跨境人民币结算步入“快车道”

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推出4个年头来,发展为何如此迅速?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人民币跨境结算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就配套政策而言,跨境人民币结算项下报关、退税等相关问题业已理顺,大大解除了企业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后顾之忧。跨境人民币结算流程和手续的不断简化,也更大程度吸引了企业参与跨境人民币结算以及享受其结算便利化。如央行7月10日发布的《关于简化跨境人民币业务流程和完善有关政策的通知》,就对人民币结算、境内企业对外放款、境外发债等多类的跨境业务流程作出了调整。业内人士表示,简化跨境结算流程显示中国央行坚定拓宽人民币流出渠道、促进人民币支付货币地位的决心。

该负责人还认为,业务范围的不断拓宽和海外市场对人民币结算的认可度、接受度的大幅提升也是导致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跨境人民币结算的政策实施向纵深发展,除经常项下及FDI、ODI等业务外,跨境人民币正向跨境融资、企业跨境放款、对外担保等诸多新兴领域挺进,RQFII试点范围和规模稳步扩大,跨境人民币的新机遇不断涌现。

与此同时,随着近年来人民币贸易计价使用范围的逐步扩大,世界各地对采用人民币结算的认可度和接受程度大幅提升,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深化发展对加大人民币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的使用和循环的需求和呼声越发高涨。不过广州社科院一研究员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尽管政府及银行积极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且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中使用比例不断提高,但人民币在核心市场中的使用率和话语权地位仍不容乐观,“人民币在大宗商品贸易中的定价权比例亟需提高”。

背景

2012年全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为2.94万亿元人民币,是2009年试点初期36亿元人民币的近817倍。中行副行长陈四清上周五在《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白皮书》发布会上称,截至目前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使用占比已达到11%。

在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开展之初的2009年,广东省就作为试点开始开展此项业务。2009年4月8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在上海市和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东莞4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2011年,人民币跨境业务推广至全国范围。另悉,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广东和浙江义乌已经开始试点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允许内地居民以个人名义进行人民币汇款。

广东各行跨境结算数据亮眼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我国跨境贸易和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量继续较快增长,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10039.2亿元,同比增长72.3%;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实收4167.1亿元,实付5872.1亿元。

广东省作为最早参与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试点地区,其跨境结算业务也居于全国前列。据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提供的数据来看,截至2013年上半年中行累计为6000余家广东企业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超过4500亿元,业务量在全国同级金融机构中保持第一。其中2013年上半年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已突破1300亿元,达1363亿元。

来自工行广东省分行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该行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达到6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6%。而农行广东省分行向本报记者提供的数据也显示,该行今年上半年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量超过300亿元,同比增长95%。

超七成企业未来五年将增加人民币使用频率

在业内人士看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正紧锣密鼓地推进,人民币跨境结算还将继续往纵身发展。7月17日,汇丰集团公布一项针对全球企业跨境人民币业务的调查数据显示,近一半(48%)的受访企业对人民币国际化有较为足够的了解。其中香港和英国的比例最高,分别达72%和57%。同时人民币跨境业务增长前景依然乐观:已使用人民币的受访企业中,超过七成(73%)表示未来五年将在跨境业务中继续增加对人民币的使用;其中,预计人民币业务增幅超过20%的占到近三分之一。香港市场尤为突出,计划在未来5年中增加人民币使用的受访港企达82%。

与此同时,中行也于近日发布了《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白皮书(2013年度)》,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客户认为未来5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占比会达到20%~30%的水平。各有三成的境外客户认为人民币未来地位会接近美元、欧元或接近日元和英镑。61%的境外受访客户打算在跨境贸易中使用人民币或进一步提升人民币结算占比。报告中还指出,在跨境交易使用的人民币产品中,客户使用频率最高的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产品,其中,境内客户看重人民币结算在规避汇率风险方面的作用,境外客户看重人民币币值是否稳定。

此外,全球多个金融城市如伦敦、新加坡正积极参与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并有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有人民币清算行。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主导研究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计划(CIPS)将于今年推出,但有可能推迟或在今年底推出系统的第一阶段,它将为全球人民币清算提供多一种选择。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