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中国大妈卖金出手就赔 投资金条变现成本低

2013-07-30 14:56 来源:中国日报网

“黄金终于涨了,您赚了吗?”

“不仅没赚,还亏了几十块钱!”

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称,前阵子疯狂扫金的“中国大妈”欲将黄金变现,却遭遇“出手难”的问题,不仅回购渠道不通畅,每克还要再扣掉几十元,狠狠地被金店咬了一口“蛋糕”,随即引发“黄金回购难”的市场轰动。

据业内人士指出,大部分黄金直营店已开通回购业务,黄金变现实际不难。但是,金饰回购时不计入其本身高昂的加工费,最终只能以黄金原料价格卖出,难以获得可观收益,甚至收不回成本,除非金价涨幅差价覆盖了其升水范围。

回购渠道差价不一 选错品种出手就赔

经走访黄金市场发现,金饰销售价格和回购价格具有一定差距。记者来到周大福深圳旗舰店,按当天价格来看,金饰价格为每克325元,金条价格为315元,而回购价格却在235元,几乎相差近100元。不只周大福,周生生、金至尊、周大生等商场里的知名珠宝品牌,回购差价都差不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商场购买的价格包括了金饰的加工费、税款、运营管理成本和品牌售后服务,但回收时只能依据国际现货黄金的实时价格进行估值回收。消费者也可以选择换购其他金饰,等金饰进行检测后,可对部分同类产品补差价换购。

令人稍感欣慰的是,部分金店的回购价格还是比较可观的。中国黄金对于在自家投资金条的客户,可以按当天挂牌金价进行回购,但每克要多收取几块钱手续费。瑞金国际也全数回收自家品牌的黄金,其挂牌价紧贴上海黄金交易所实时价格,按瑞金当天金价每克减1元。其回购渠道更为健全,只要是售卖瑞金国际金条的门店均可给予回购,无需经过繁复的检测手续,压缩时间成本,使消费者买卖金条的差额成本降至最低。

除了传统金店,消费者最常买金的地方就是银行。记者以欲出售投资金条的消费者身份到深圳相关银行进行了了解,多家银行表示只回购自家银行品牌金,并且需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建行金条每克售价与回购价相差12元左右,中行按实时价格每克减6元回收,工行自家品牌的黄金回购按基础价格减3元/克,其他黄金产品收购价格为工行实时金价减10元/克。

除了银行和金店外,典当行也是极为通畅的黄金回购渠道。尽管典当行黄金变现手续简单,但价格实在是差强人意。同日,记者来到罗湖一家挂着高价回收牌子的典当行进行了解,黄金挂牌价仅为190元每克,非常不划算,存在“被宰”的风险。但典当行可以回收任何品牌、任何成色的黄金产品,无法通过银行和金店渠道回购的黄金,只能到此低价售出。

切勿盲目跟风不挑品种 投资应选投资金条

黄金首饰更讲究实用性,工艺附加值高,经过加工费用、饰品配件等各种环节,销售价格远远高于基础金价,升水在20%左右甚至更高,回购时存在折旧的问题,并不适合投资。想将黄金“增值变现”的大妈,应该选择购买投资金条,而不是金饰。一旦选错品种,又在短期急着变现,极大可能亏损。

投资金条比金饰报价低,工费最低在十元左右。但是,投资金条不等同于工艺金条,工艺金条更讲究做工工艺、题材、设计,发行量有一定限制,因此造价更高。专家建议,在当下国际金价波动行情不稳定的情况下,仅仅以投资保值的购买目的考虑,选择投资金条远比金饰、工艺金条更为实在。一般情况下,回购价格与买入价格相差越小,增值力越强,收益越高,购买时要问清卖家能否回购,回购是否方便,回购价格等等,避免售后才发现回购难等问题,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收益空间。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