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工程承包

承包商有意愿 中资险企缘何仍与海外工程险失之交臂

2013-08-05 13:54 来源:证券日报

“如果一切顺利,这几天我们将会获得中国平安(行情,问诊)保险公司82.26万美元的保险赔偿款,这将大大减少我们在斯里兰卡的一个水电工程项目的损失。”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水电(行情,问诊)”)总经理助理、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电国际”)总经理宋东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海外工程项目如何选择保险公司?业内人士表示,无论从文化认可度,还是理赔便利性等角度看,承包商更愿意与中资保险公司打交道,但保险方案灵活、价格优惠的中资保险公司,服务网络无法覆盖到海外,理赔处理方面意见波动大,缺乏相应的标准,又使得海外项目承包商“欲用而难为”。

损失近百万美元保险可赔八成 风险管理保险不可或缺

“保险是不可或缺的风险管理手段。”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交建(行情,问诊)”)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蔡传胜表示。

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还在加快。上半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578.2亿美元,同比增长14.8%;新签合同额766.8亿美元,同比增长14.9%。然而,有近30%的央企海外投资业务出现亏损。

中国企业在实施海外业务过程中,都采取了各种手段和措施,以避免和减少亏损的风险,这些手段和措施之中,保险成为企业减少损失的不可或缺的一道防线。蔡传胜介绍,中国交建在非洲某国实施海外工程时,由于不可预见的水文气象条件,导致一艘新造疏浚船沉船,事故发生后,该公司通过保险获得8000多万元的理赔款,有效减少了企业的损失。

水电国际承包的斯里兰卡上述水库工程总投资约2.5亿美元,在当地一家保险公司投保工程一切险并由中国平安回分了100%的份额。去年年底,由于工程所在地遭遇暴雨,一些施工工具被洪水冲走,大型设备遭浸泡,修好的公路被部分冲毁,初步估计损失金额近100万美元,82.26万美元的保险赔偿款将大大减少企业遭受的损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