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经

中国—东盟博览会:走向全方位务实合作

2013-09-02 15:14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创了中国与东盟政治外交、经贸促进、人文交流“三位合一”全方位合作新模式,务实地推动双方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10年来,中国—东盟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取得了巨大成果,成为发展最快、最富活力的国际区域合作典范。

在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强力助推下,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层次不断加深。随着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快速发展,双方对海关、检验检疫、金融、港口、物流等相关领域的服务配套提出了新需求。博览会根据这些形势需要,每年举办系列论坛、国际部长级会议及相关活动,邀请各国各领域的政府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参会,进行对话交流,研究解决上述领域相关问题的办法和机制,形成了相关领域的一系列合作机制。

在第八届博览会上,中国—东盟质检部长会议建立了中国和东盟在TBT(技术性贸易壁垒)和SPS(动物与植物卫生检疫)两个领域的部长级磋商机制,对全面开启中国—东盟在标准、技术法规等合格评定领域的合作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同样是第八届博览会,在中国—东盟环保合作论坛11国环保部长启动了中国—东盟绿色使者计划,开启中国—东盟在环保领域的新篇章。

在博览会框架下举办多次的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中国—东盟电信部长论坛进一步推动和深化了中国与东盟在信息通信领域的合作;中国—东盟物流合作论坛则为加快双方物流合作做出了贡献。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知”。中国与东盟各国文化相近、地缘相邻,坚持和发展中国和东南亚之间的友好关系,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历届博览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人文交流活动,把中国与东盟的合作由经济领域扩大深化到非经济领域。

为加强中国—东盟青年和妇女之间的交流,双方建立了中国—东盟青少年交流活动中心、中国—东盟妇女培训中心、中国—东盟青少年培养基地等交流培训机制,并实施“中国—东盟万名青年交流计划”,促进彼此之间的相互了解,深化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增进睦邻友好,为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博览会期间举办的以专家学者为主角的一系列学术研讨活动,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中国—东盟人口与家庭发展论坛等,为双方交流合作提供了智力支持。

与博览会同期举办的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高尔夫球精英赛、“网球之友”联谊活动、中国—东盟汽车拉力赛等活动,也进一步深化了双方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人文交流格局。

从经济领域到非经济领域,从经贸合作到社会人文交流,博览会带动了中国与东盟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中国与东盟的利益交融和相互依存从未像现在这样紧密。目前,中国在东盟国家设立了近30家孔子学院和1个中国文化中心,双方人员往来从10年前的387万人次增加到1500万人次,增长了近5倍。双方互派留学生已达17万人。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