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会展信息

东盟自贸区蓄势待发 “钻石十年”利好多只股票

2013-09-04 10:16 来源:京华时报

9月3日上午,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式上表示看好双方合作再创“钻石十年”。专家认为,这无疑向东盟自贸区概念释放出巨大利好。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早在我国提出建设东盟自贸区以来,一些具有超前意识的上市公司就提前在这一区域布局。其中,苏泊尔(002032)、美的电器(000527)、宗申动力(001696)等公司已在东盟地区建立生产基地;中色股份(000758)、紫金矿业(601899)等公司已与东盟合作开发矿产资源;葛洲坝(600068)、凯迪电力(000939)等公司则承接了东盟多国的基建项目。

除此之外,五洲交通(600368)、北海港(000582)等交通类个股也成为东盟自贸区发展的受益者。该类股票9月3日已有明显表现,其中五洲交通上涨6.09%,北海港上涨4.21%。

打造自贸区升级版

李克强在中国-东盟第十届博览会上说,应致力于打造双边自贸区升级版,实现双方更多领域、更高水平合作。中国将积极考虑东盟诉求,为东盟发展创造更多有利条件。双方将更新并扩充自贸区内容和范围,进一步降低关税,削减非关税壁垒,提升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发展目标和任务相似,推动中国和东盟经济合作发展必将会激发巨大的能量。我们既然有能力打造"黄金十年",我们也有能力创造"钻石十年"。”他进一步表示。

目前,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2012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4001亿美元。

警惕炒作仅是短期

“钻石十年”的蓝图向二级市场释放了巨大利好,大同证券分析师付永翀认为,未来中国-东盟自贸区对整个亚洲地区、特别是东亚地区的发展将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二级市场上,伴随着上海自贸区概念持续走强,东盟自贸区概念很可能遭到炒作,但需要注意的是,本轮对自贸区概念的炒作,更多是体现了市场对改革红利释放的预期,东盟作为早已成立的贸易区,其市场预期相对不强,因此,相关个股可能仅是短期炒作而已。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