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经

欧盟与美国重启TTIP谈判

2013-11-12 10:0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来自外媒的最新消息,欧盟与美国第二轮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谈判昨日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正式重启。据悉,双方之间的此轮谈判将主要围绕服务、投资、能源和原材料以及监管等议题进行,并将持续到本月15日。

早在今年6月,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欧盟领导人就已经宣布启动TTIP谈判,但受美国政府“关门”危机、监听事件的影响,原本定于10月的谈判不得不拖延至今。目前,尽管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内的多名欧洲政要仍对美国情报机构监听他们个人通讯的行为心存不满,但在美国国务卿克里的“强烈呼吁”下,几位欧洲领导人最终还是同意回到谈判桌上来。

“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是指美国和欧盟双方通过削减关税、消除双方贸易壁垒等来发展经济、应对金融危机的贸易协定。谈判一旦达成协议,意味着欧美自贸区成形。这将一举成为世界上最发达和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对欧美经济乃至全球贸易格局和规则的演变无疑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西方多家媒体均表示,在当前的全球形势下,TTIP若能达成,对欧盟与美国双方来说都是好处多多。欧盟与美国每年的经济产出加在一起足有30万亿美元,几乎占据了全球经济的“半壁江山”。而根据英国媒体的估计,单单欧盟方面,达成TTIP带给其28个成员国的利益每年就将高达1190亿欧元。

德国私人银行Berenberg Bank首席经济学家Holger Schmieding表示,TTIP的达成,对欧盟与美国未来一段时间内的经济增长,都将会是一个极大的利好。但是,这么大的一个自贸协定想要切实落成绝非易事,目前,双方在个人信息保护、转基因食品等方面都存在很大的争议,欧盟与美国方面如何跨越争议、求同存异,将会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

据报道,第三轮TTIP谈判将会于今年12月16日至20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如果三轮谈判下来一切顺利,TTIP将有望在2014年正式成形。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