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海外并购

河南航投斥资2.31亿美元投资卢森堡货航

2013-12-04 14:5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据外媒《货运实况》报道,河南航投已经斥资2.31亿美元从卢森堡大公国收购其持有的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35%股权,此价格包含新郑机场至芬德尔机场航线的宣传成本。

河南省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将成为卢森堡货航全球第二个枢纽机场,每周将有四班货运航班从卢森堡芬德尔国际机场飞往新郑机场。

此外,双方的合作协议还显示,河南航投虽仅持有35%股权,却对卢森堡货航执行委员会和监事会的决议拥有否决权;卢森堡货航工会要求的工作保障不在协议内;该协议不会妨碍卢森堡货航河南业务的转移;除上述2.31亿美元收购款之外,河南航投还需额外提供1500万美元对该航线的前期亏损进行补贴。

新郑机场大货运战略

卢森堡货航的出售早有端倪。

早在去年11月份,持有卢森堡货航35%的卡塔尔航空已经宣布将出售其在该公司的股份,退出卢森堡货航。

在全球货航萧条的情况下,卢森堡货航并未独善其身。公司出现亏损,加上卡塔尔的退出,想要继续生存下去需要2亿欧元的资金进行重组。

卢森堡货航的其他股东——卢森堡航空、卢森堡国家储蓄银行和卢森堡国家投资信贷公司却无法承担如此大金额的资金需求,只能寻找其他合作伙伴。彼时卢森堡当局表示投资候选人包括俄罗斯伏尔加第聂伯航空公司与一家中国航空公司。

最终投资候选人并没达成协议,而是由卢森堡当局在去年12月从卡塔尔航空手中按照原始价格1.175亿美元买回其持有的35%股权,另觅投资者将此部分股权转让出去。

寻找投资者的卢森堡货航碰到了四处寻找投资机会的河南航投。

今年3月和5月,卢森堡货航代表团两次到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访问参观,并表示出合作意向。

而与卢森堡货航的合作或也基于河南省政府的航空经济港战略。

郑州航空港区自2010年开始规划,当年富士康的入驻带动了该空港区的发展。2011年9月,国务院又出台意见支持河南省建设中原经济区,明确郑州建设国内大型航空枢纽,同时民航局又将新郑国际机场确定为“十二五”期间中国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试点。

2013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发展规划。其定位之一便是: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其整体战略也是“货运优先,靠物流带动产业”。

而具有政府背景的河南航投自然成为河南航空布局的承载者,想要成为国际货运枢纽,寻找海外合适投资者不可或缺。

今年9月,河南省副省长赵建才率包括河南航投董事长张明超在内的代表团访问卢森堡,而卢森堡政府彼时便表示河南航投是对卢森堡货航感兴趣的可能投资者之一,正在进行谈判。

而对于郑州发展空港的决心,一位知情人士则表示,与卢森堡货航的合作可能只是开始,后期或许会有其他动作。而且也将机场附近的薛店镇进行整体搬迁为其航空经济港战略服务。

今年7月,大韩航空也表示了在航空货运物流方面的合作意向。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