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快递企业加速进 深圳航空货运市场版图生变

深圳特区报沈勇 郑伟 丁校书 2012-07-05 12:06:00

快递企业加速进 深圳航空货运市场版图生变

深圳机场工人在搬运货物。

由于重组不确定,基地位于深圳的首家中外合资航空货运企业翡翠航空或将面临退出,航空货运市场是否就此无为?业界为之担忧。

然而记者昨日从深圳机场获悉,最新航空货运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圳机场实现货邮吞吐量39.82万吨,同比略有增长,预计全年将实现货邮吞吐量85万吨。今年1-5月,航空快件总量达到了13.78万吨,同比增长16.3%。

“深圳航空货运市场将面临的是结构性变化,在这样的进程中,航空公司如果只做高级‘挑夫’,是难赚钱的;而注重全价值链开发的航空快件业将面临新机遇。”有业内专家强调,深圳将继续成为全球航空货运市场的主要增长点。

翡翠航空“起死回生”无望

国内航空公司与外资航空公司组建合资企业,借助外方的全球网络和运营经验拓展航空货运业务,而外资也借助这种合作进入中国市场,这一度被认为是国内航空公司发展货运业务的一条捷径。2004年,中国首家中外合资货运航空公司――翡翠航空就是在中外“联姻”的背景下于深圳诞生的。

然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和随后的欧债危机,使国际货运市场萎缩严重,中国国内紧缩经济政策,也使高端的货运航空业面临海运、公路等其他低成本运输方式的竞争。

对于翡翠航空而言,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或许是其过于庞大的六架波音747-400全货机的规模。据透露,翡翠航空至去年底已经无力支付航油费用,不得不悄然停飞。“尽管翡翠航空采取了将飞机湿租出去等方法,但更多的时候,进出深圳机场的旅客看到的仍然是翡翠货机‘巨无霸’在机场晒太阳的尴尬情形。”有业内人士表示。

此后,翡翠航空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接盘方,其中总部位于深圳的民营物流企业友和道通一度准备“蛇吞象”,参与翡翠航空股权重组。然而数月之后的今天,友和道通内部人士透露,由于翡翠航空未来赢利的不确定,最终放弃摘取这块“翡翠”。

“2011年年初开始,市场运力的供给开始大于需求,加之欧债危机背景下全球经济的不景气,导致竞争惨烈,货运市场呈现量价齐跌态势。”有业内人士这样表示。

航空货运业版图改写

就在翡翠航空这样的货运航空公司面临困境的同时,以联邦快递、UPS为代表的国际航空快递巨头,以及顺丰、圆通快递等国内民营企业却在加紧进入深圳航空货运市场的步伐。

6月初,圆通速运投入4架货机,实现华东、华南、华北之间的全货机运营,从杭州到深圳的快递可以实现“今日收、明晨至”,比以往缩短一天时间;而以深圳为总部的顺丰航空,已经有7架全货机投入运营,显示出公司对深圳及国内航空快递市场的青睐,另外以顺丰快递的网络为支撑,在深经营的全货机货航公司――东海航空也分得市场“一杯羹”。

就在数天之前,根据国家邮政局官网的公示,联邦快递、UPS将获得国内快递的经营权,两家国际快递巨头已不约而同地表示将深圳选为未来竞争主市场之一。

“翡翠航空退出的空间,或将由航空快递企业填补,造成这种现象的一个诱因是航空货运市场外冷内热。”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国文博士认为,受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今年以来,我国航空货邮运输量也处在负增长区域。今年1-4月,我国民航累计完成货邮运输量164.6万吨,同比下滑7.3%。但国内(含地区)部分下降仅1.5%,国际部分则大幅下降了18.7%。

然而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梯度差”,为摸准市场脉搏的航空企业提供了足够的成长空间。

统计数据显示,在深圳机场经营快件业务的UPS、FEDEX、顺丰、邮航、机场快件中心2011年的航空快件量达到了30.695万吨,同比增长15.5%。2012年1-5月,航空快件总量达到了13.78万吨,同比增长16.3%。

深圳航空货运市场魅力依旧

“在中国航空货运市场,深圳仍是不可多得的‘金矿’,众多的外资、民营机构纷纷将总部或区域总部设在深圳,就印证了这一事实。”王国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来自深圳机场的数据显示,自通航以来,深圳机场货运吞吐量一直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年平均增长率达到了25.5%。

“深圳机场货邮量已经连续多年在国内排名第四,这一优势会在相对较长的时间之内得以保持。深圳航空货运市场将会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在国内处于‘第一阵营’的位置。”王国文认为。

UPS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深圳航空货运快速增长的势头,主要取决于深圳产业结构的调整使时效性物流需求得到可持续的增长。他认为,在十二五物流规划中,深圳要建设全球物流枢纽城市,成为华南货运门户、亚洲快件中心,航空货运将成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这一点,强化了UPS在深圳的投资。作为深圳机场的重要核心客户,UPS贡献了深圳机场国际快件总量的70%。而随着UPS、联邦快递获得国内快递经营牌照,其在深圳扩张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