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曹妃甸将上报自贸区新规划

2014-01-10 09:16 来源:大喇叭网

曹妃甸将上报自贸区新规划

   瞭望智库获悉,河北唐山市曹妃甸工业区正赶制自由贸易区新规划,并计划在2014年向中央提出申请。根据新规划,拟议中的曹妃甸自贸区将在功能上区别于天津滨海新区东江自由贸易园区,致力于比照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打造服务于环渤海地区的大宗进出口物资集散中心,为“空有漫长海岸线,实无对外开放平台”的河北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助力。

   2013年9月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中国开放程度更大的新一轮贸易窗口正逐渐打开。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明确提出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贸区建设的要求,也让各地申报自贸区的热情日涨。

   瞭望智库得知,迄今已有舟山、天津、重庆、广东、厦门等多地传出申报消息,河北未在申报之列,但曹妃甸工业区将设自贸区的规划已在研制中。

   “十一五”期间,曹妃甸工业区与天津滨海新区相互竞逐,成为中国区域开发中最受瞩目的双子星。但2008年金融危机后,曹妃甸原计划构建的四大支柱产业——大港口、大钢铁、大化工、大电力正在落空,而早期用于基础设施开发的巨额投入,正迎来偿债高峰期,紧绷的资金链随时有断裂危险。

   2012年,曹妃甸地区生产总值为356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为24.6亿,而滨海新区同期数目依次为7205亿、731.08亿,分别是前者20.23倍和29.7倍。

   瞭望智库了解到,在新规划中,曹妃甸工业区将与距离较近的滨海新区东江自贸园区实现功能互补,避免重叠。天津是制造业中心,东江自贸园区将来是以技术装备为主进行自由贸易,而曹妃甸将以铁矿石、石油、天然气、煤炭、粮食、木材等大宗物资为主,将打造中国北方大宗进出口物资的集散中心。

   新规划希望仿照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的功能定位曹妃甸,区别在于服务不同区域。前者建立了中国大宗商品储运中转加工交易中心,服务于长三角地区;曹妃甸则立足环渤海地区,综合利用深水港及1200平方公里闲置盐碱地吸引全世界货物,形成中国北方的大宗物资交易市场,逐步争取对铁矿石等大宗物资定价的发言权,以期形成未来能影响全球的曹妃甸价格。

   瞭望智库了解到,曹妃甸自贸区新规划被寄予带动河北省环渤海经济发展的厚望。河北一直苦于“空有漫长海岸线,实无对外开放平台”的现状,如今又面临省内钢铁、水泥等支柱产业新一轮转型升级的压力。曹妃甸成立自贸区,除吸引物资进入,亦能吸引来自全球的新技术和资金,成为河北对外开放新亮点,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