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日本就业率改善的背后

日本就业率改善的背后
 
图为日本的上班族在排队买面包

日本厚生劳动省在7月29日公布了今年6月的有效求人倍率,季节调整后为1.10倍,维持了连续19个月的改善趋势,是1992年6月以来的新高。

同日日本总务省发布的完全失业率为3.7%,比上月略有恶化,但日本政府解释这是由于新近加入求职队伍的人数上扬造成的。有效求人倍率的上扬一方面可以理解为求职者更加容易找到工作,反过来对于企业而言是招工难的体现,通常是经济景气度较高时的一个体现。

和美国等发达国家不同,日本长期以来失业率就在发达国家里属于最低水平,所以传统上就业对日本政府而言直接的民意压力(选举)并不是那么强。但是对于安倍政府和本届日本央行而言,这个指标却一直非常重要。因为这种劳动市场的压迫感对于实现其标榜的通胀目标有着重要意义,劳动市场的供需紧张引发持续的名义工资上扬,带动服务业更广泛的价格上升,最终推动消费者物价的上涨,这是黑田东彦心里盘算已久的最优情景。

实际上近期日本媒体的确也在报道一些支持日本央行上述构思的现象,今年春季不少大企业响应案倍的呼吁提高了基础工资水平,今年夏季的奖金水平也出现上扬,而且最近餐饮和建设工地等行业出现了由于需要吸引年轻人就业而提升工资水平的实际例子。看起来情形整体上都对日本央行和日本政府有利,但在这个节骨眼上,日本央行首脑在对通胀率的表现上却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当初自信满满的黑田给市场的印象是日本的通胀率将在其史无前例的QQE推动下一路直奔2%,但现在突然语气转弱称CPI将在1%前后逡巡一段时间。

这背后一个重要的事实正是劳动市场的动向可能远不如当初预想的那么单纯,实际上不少宏观统计指标均显示,日本劳动者的名义收入并非媒体报道的那么强劲。

比如今年第一季度日本企业的工资成本(不含金融保险业)为40.2万亿日元,同比下降2.8%,安倍经济学高举高打一年后,这个指标还是连续9个季度减少。同样口径下的劳动分配率也从2009年第一季度后一路下滑,今年1季度时隔41年跌破70%大关,虽然市场广泛预计第二季度将有所回升,但由于2013财年日本企业出现历史性的业绩增长,目前这些指标的低迷依然让市场人士对巨大的落差抱着警惕的态度。

很显然,日元贬值带来的刺激效果,在工资环节基本看不到值得让人兴奋的数据。

现在日元贬值效果开始剥落,而日本央行期待的工资上扬逻辑却不如人意。不但如此,市场还发现实际上日本的单位劳动成本依然处在下降趋势里,日本企业实际上通过业绩联动管理变动成本来达成更有弹性的劳动成本控制,这反映了在全球化生产销售的竞争环境下,日本企业依然保持着谨慎的成本管理态势,除非有更乐观的需求预期出现,企业进一步放宽钱袋子可能性很低。

实际上原本日本央行设想的通胀目标的达成路径和“通胀通缩都是货币现象”——通胀目标论者们深信不疑的传统理念相去甚远。黑田体制下的日本央行采用如此大规模的刺激政策本想暗度陈仓,但现在各种信息均表明这种愿景要落地成为现实需要更好的运气才能达成。至少按照目前的经济状况而言,要实现2%的通胀目标对于黑田东彦依旧是异常艰巨。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