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俄媒:中国投资者考察克里米亚投资环境

  【延伸阅读】

  外媒热议中国全方位投资拉美

  2014-07-22 17:24:05

  中国日报网7月22日电(信莲)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拉美之行即将于明日收官,以“两洋铁路”为最大亮点的丰硕成果将中国和拉美合作推向新纪元。外媒纷纷感叹,中拉经贸关系正经历由贸易主导向投资驱动的历史性转变。

  中国有望成拉美最大投资国

  确定两洋铁路合作意向、中国和巴西签署了56项合作协议,中阿升级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合作建设重水堆核电站……中国领导人此次远渡重洋的外交旅程以及透过外交举措对海外市场的精心布局和深谋远虑,都成为外媒关注的焦点。

  自2000年以来,中拉贸易高速增长,年均增速达到30%以上,从2002年到2012年这10年间,双边贸易额增长了20倍,达2612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6.8%。

  在投资领域,中国虽然起步较晚,但近年来整体呈飞速增长趋势。2003年中国对拉美直接投资净额仅为10多亿美元。2011年,中国对拉丁美洲直接投资净额增至119.4亿美元。截止到2013年底,投资额累计已超过800亿美元,占中国境外直接投资额的13%。

  过去,中国对拉美投资的行业相对集中,主要在资源开采业。现在情况已经不同。2008年金融危机后,在拉美的西方跨国企业纷纷撤资或缩小投资规模,成为中国企业在拉美进一步发展的契机。从那时起,中国对拉美的投资开始逐渐向其他行业扩展。特别是2010年以来,这种趋势更为明显。农业、制造业、基础建设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都有了长足的发展。产业分布的调整将产生乘数效应,带动中国对拉美直接投资总体规模的飞速增长。

  根据拉美经委会统计,2010年,继美国与荷兰之后,中国已成为拉美地区第三大投资来源国。未来四五年,估计中国对拉美投资额会超越美国与荷兰。

  布鲁金斯学会网站近日发表拉美影子金融监管委员会(CLAAF)的第31号政策声明称,分析了中国经济对拉美地区的影响。声明称,近年来,中国对外投资明显增长,也是拉美经济增长的一个动力。中国的主要投资项目为农业、能源、矿业、电信、汽车、铁路。中国的银行最近开始进入拉丁美洲金融市场。到目前为止,投资规模还比较小,但预计将会扩大。

  “俄罗斯之声”以《“中国向拉美发动‘新攻势’”》为题做了大幅报道。俄罗斯拉美研究所专家雅科夫列夫认为,对于拉美许多国家来说,美国已不再是其第一大贸易伙伴。在一系列投资方面,中国拿下了不少第一,远超美国。

  日本《产经新闻》14日报道,中国领导人以非洲、中亚、拉美等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为中心进行了一系列访问,展开了传统意义上的“远交近攻”战略。这些举措的目的在于通过扩大投资和经济援助来扩大中国影响力。

  延伸阅读:外媒聚焦习近平拉美之行 多项合作协议成亮点

  后续还需发掘民资以保证持久性

  不过,在领导人访问而导致的短期效应退去之后,摆在中国和拉美国家面前的是如何巩固领导人达成的合作成果,怎样寻找合作新增长点和如何落实合作成果的问题。在政府协议打前站之后,企业层面如何跟进投资也是一大重点。有分析人士指出,有些国内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更青睐美国、欧盟、非洲或中东欧市场,这需要政府的引导和拉美国家自身提升投资环境。

  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社会文化室副主任郭存海表示,目前来看,中拉经贸关系以初级产品投资为主的投资模式还可以持续几年,但长远来看转型升级是必经之路,未来双方合作新的增长点可能集中于一些附加值更高的行业,如金融、科技等。他同时提醒,虽然拉美国家也喜欢中国投资基础设施,但这也不可避免地会涉及到对一些土著居民的改造与迁移,在建设过程中要事先了解当地文化和诉求,注意环境问题,承担社会责任,不能忽视少数群体和弱势群体的利益。

  也有观点指出,习近平此次访问拉美主要合作领域还是集中在资源和基础设施建设上,现在中拉间的合作主要靠政府间的大项目推动,未来应该充分调动起民间资本的力量,只有民企投资和经贸往来热起来,才能让中拉关系更具持久性。

  (编辑:王菁)

俄媒:中国投资者考察克里米亚投资环境

点击进入专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