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微软被拷问除了垄断还有啥问题

新民晚报胡晓晶 2014-07-30 14:35:24

  微软的XBOX行货,今晚或将在沪公布价格;微软的中文语音助手“小娜”,今晚将在京掀起盖头——尽管微软意欲今天在华“好事成双”,但昨天由工商总局证实的一场反垄断调查案,却让这家全球最大的电脑软件提供商颜面无光:继操作系统XP“停服”引发中国用户质疑、Windows 8出局中国政府采购后,微软在中国四大城市的办公室又被国家工商总局突击检查。这让微软成为了继美国高通之后,又一因垄断问题被查的跨国巨头。然而,除了涉嫌垄断,还有啥问题?

  或因垄断带来捆绑搭售问题

  “你们知道什么原因被调查吗?”

  “暂时并不清楚,但公司会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调查,并回答相关问题。”

  “调查时工作有没有受到影响?”

  “没有,我们仍在继续正常工作。”

  面对记者的提问,微软中国方面一问三不知,看似“拎不清”,实际上是无话可说。

  那么,针对微软的本次反垄断调查,为什么由工商总局来发起呢?擅长代理IT与知识产权官司的律师赵占领介绍,国内目前有三个部门可调查垄断——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和工商总局。其中发改委负责调查价格垄断,商务部主要调查商业并购可能造成的垄断,而工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的调查,则主要涉及以下几种类型: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没有正当理由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对外销售;存在不合理的交易条件,如利用Windows的市场份额在销售过程中捆绑搭售其他产品如浏览器、SKYPE等。

  由于微软此次是被工商总局调查,很可能是遭到“存在滥用市场地位”的相关垄断指控,目前看来起因于捆绑搭售的可能性更大。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咨询专家王晓晔表示,假如最后微软被认定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将根据《反垄断法》第46条和第47条对微软开出“罚单”,微软除了将被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外,还将被处上一年度销售额1%以上、10%以下的罚款。

  欧盟已对微软开出“罚单”

  之前欧盟已对微软开出天价“罚单”;在国内,包括金山、中科红旗、永中等公司都曾控告微软垄断。那么,身披业界“巨人”标签的微软,为什么到现在才遭遇“滑铁卢”?有消息人士透露:工商总局之前已多次约谈业内相关企业和人士准备对微软发起反垄断调查。此外,“微软被查也可能与信息系统安全有关”,因为如果说微软涉嫌垄断,只可能是在操作系统领域,但目前PC操作系统已不是业内关注的焦点,所以不排除微软因信息安全或商业操作等问题被查。

  微软的操作系统软件,占据了中国操作系统市场95%的份额,形成了事实上的垄断。但在今年4月,微软就宣布不再为XP操作系统提供技术支持,包括系统更新和安全补丁,导致中国近2亿台电脑面临安全风险,其中相当大的比例是国有企业和政府部门。

  外资被罚本土企业有机会

  记者在中央政府采购网上看到,在日前公布的2014年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协议供货商名单中,在操作系统方面有Deepin、SPGnux、中标麒麟(NeoKylin)、中科方德、优麒麟、微软、阿里云和龙鑫等8家。其中,国产操作系统所占的比例明显增大,微软系统则只有老牌的Windows 7的身影。

  而微软公司一旦卷入反垄断调查,无疑会对其在华业绩尤其是品牌口碑产生负面影响。互联网观察人士方兴东认为,在全球信息化逐步发展的背景下,包括IBM、高通、微软在内的外资大佬面临的反垄断风险正在上升;但反过来,这对中国本土的软件公司和操作系统将是利好。未来伴随大量的政府公共数据将被放入云端,国家安全和个人信息需要更安全、更信得过的防护,这需要在模式创新和机制创新的基础上,有一个产业形态丰富的生态系统来支撑。

  本报记者胡晓晶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