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中国核电海外布局 启动走出去战略

一财网 2014-09-04 15:08:21

在中国政府多次表态甚至连续两次要求“抓紧”启动国内沿海核电项目之际,中国核电在海外的布局情况有了新进展。

近日,中国计划与罗马尼亚、阿根廷在核能方面进一步合作。甚至有媒体报道称,中国还打算在捷克投资核电项目。

中国国内的核电集团和专家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微博)日报》采访时说,如果中国核电能够成功“走出去”,将对中国经济的增长带来巨大的利好。

融资是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9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同罗马尼亚总理蓬塔举行会谈期间表示,希望双方推进核电、火电、风电等能源领域合作。

中国已经在2013年11月与罗马尼亚达成合作开发该国切尔纳沃德核电项目的意向。当时恰逢李克强访问罗马尼亚。为了推动该项目的进展,中国工商银行已经在几个月前同意为该项目的建设提供融资。

无独有偶。同样是在9月1日,中国核工业集团(下称“中核”)总经理钱智民在北京会见了阿根廷计划部部长德维多。钱智民提及在阿根廷的重水堆项目(阿根廷第四座核电站项目)后续工作计划时称,融资与商务谈判是双方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中核将与阿根廷核电公司通力合作,尽早实现重水堆项目开工建设。德维多称,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将于今年年底前访问中国。目的是希望通过两国元首会晤再次推动双方核电合作进程。

在中国核电“走出去”的布局中,阿根廷市场是中核的主攻对象。中核有意在阿根廷投资上述核电项目是在2010年。这座拟建设的核电站的建设成本超过30亿美元,预计在2016年开工建设。

带动技术装备出口

温鸿钧是中国核能动力学会经济专业委员会原主任,他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中国参与竞争阿根廷核电项目的建设拥有优势。一是中国核电技术有经济性的优势,并且技术符合安全标准;二是在核燃料生产方面可以给予阿根廷帮助。

“当然还有资金优势。”国内某核电企业的内部人士对本报说,“资金是目前中国核电在海外谋求投资核电站的一大优势。”

中国核电“走出去”,其中一个关键目的是带动能源技术装备的出口。这已经成了中国政府与核电业界的共识。核电专家们认为,中国核电具有后发优势。

除了罗马尼亚和阿根廷之外,中国还计划在英国投资核电站。李克强在6月的英国之行中,中英双方就核电等领域签署《联合声明》,英方欢迎中国企业继续在英投资核电等项目。

中国核电在海外市场的布局并不容易。目前,中国仅仅援助了巴基斯坦建设核电站。巴基斯坦核电站已于2013年12月在卡拉奇举行了奠基仪式。根据政府声明,该核电站其中将包含两个中国制造的核反应堆。巴基斯坦希望中国援建的核电站能够缓解该国电力危机导致经济不振的局面。

《人民日报》最近报道称,“能源结构不合理缺电让巴基斯坦很受伤”。报道称,能源短缺、电力不足是巴基斯坦的“老大难”问题。电力危机使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每年放缓3~4个百分点。

也是在这种情况下,巴基斯坦希望中国能够帮助他们建设核电站。“但仅仅在巴基斯坦的市场是不够的。”上述核电集团人士对本报说,“我们还需要出口核电技术。”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最近称,中国很早就想在国外修建核电站,因为“出口一个核电站,相当于出口100万辆桑塔纳轿车”。他说,中国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除了在国内建核电站以外,还需要在世界其他地方建核电站。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