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习近平南亚行:中斯中印合作新机遇

在告别印度洋岛国马尔代夫之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9月16日抵达斯里兰卡,开始了对这个南亚国家的国事访问。这也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28年后再次到访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开始自贸区谈判

中国目前是斯里兰卡最大的外国投资来源国。据斯里兰卡投资促进部部长拉克什曼·阿贝瓦德纳介绍,去年中国大陆在斯里兰卡的直接投资占该国外商投资额的近四分之一。

斯里兰卡的大型建设项目大多都有中国公司的参与。斯里兰卡的第二座国际机场由中国公司承建,斯里兰卡最大港口汉班托塔港也由中国企业援建。斯里兰卡交通部长Kumara Welgama在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斯里兰卡,我们在高速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等项目上都与中国有合作。”

据法新社报道,在访问斯里兰卡期间,习近平将出席科伦坡港口城的动工仪式。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科伦坡港口城项目签约日期为2014年9月16日,一期工程开工日期9月17日。

这个将耗资14亿美元的项目由中国交建与斯里兰卡国家港务局共同开发,它位于科伦坡CBD核心区域,将包括商务、娱乐、住宅、学校等设施。按照规划,科伦坡港口城将在5-8年内初步形成规模,20-25年内建设完成。

去年5月,在斯里兰卡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访华时,中国与斯里兰卡宣布将双边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两国去年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双方同意在《亚太贸易协定》框架下加强合作的基础上,启动中斯自贸区谈判进程,首先成立专家组开展可行性研究。

去年8月,中斯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在北京启动;今年3月,两国宣布完成可行性研究,认为建设自贸区符合两国利益。

2013年,中国与斯里兰卡双边贸易额为36.2亿美元,中国是斯里兰卡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

在习近平访问斯里兰卡期间,双方将正式开始中斯自贸区谈判。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吴江浩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中斯自贸区将带来各方面积极效应,投资、人员往来、产业合作等都将因此受益,两国经济合作也将向更高层次发展。

斯里兰卡也是习近平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的积极响应方。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构想对斯里兰卡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斯里兰卡将同中方密切配合并积极参与相关建设。

斯里兰卡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一个重要的交通和贸易枢纽。阿贝瓦德纳表示,斯里兰卡正好位于海上丝绸之路的中枢神经地带,在连接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东南亚、南亚以及非洲和欧洲沿线国家和地区中起到承接作用。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将使斯里兰卡崛起为新的世界航空、海运、能源、商贸和旅游中心。

印度:铁路合作的机会

习近平对斯里兰卡的访问将持续两天。9月17日,在结束对斯里兰卡的访问后,他将继续前往印度访问。

习近平访问印度的第一站是印度总理莫迪的家乡古吉拉特邦,莫迪将在古吉拉特邦第一大城市艾哈迈达巴德(Ahmedabad)迎接习近平的到来。当天也是莫迪64岁的生日。据印度媒体报道,莫迪将邀请习近平出席一个私人晚宴。

在就任印度总理之前,莫迪曾四次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在任期间,莫迪致力于加强基础建设,引进外来投资,使当地GDP翻了近两倍,成为印度出口总额最大的一个邦。作为印度发展最好的邦之一,古吉拉特邦也被称为“印度的广东”。在竞选总理期间,莫迪便承诺,要将古吉拉特邦经济快速增长和改善基础设施的经验复制到印度全境。

在担任首席部长期间,莫迪曾四次访问中国,成功地为古吉拉特邦吸引了来自中国的投资。目前中国对印度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古吉拉特邦。据悉,在习近平访印期间,中国广东省将与古吉拉特邦结为友好省邦,广州市将与艾哈迈达巴德结为友好姐妹城市。

在结束对古吉拉特邦的访问之后,习近平还将前往新德里。中国驻印度大使乐玉成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透露,在习主席访印期间,两国有望在贸易、投资、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签署近20项协议。

印度工商联合会会长Sidharth Birla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印度的基础设施需要更多的投资,其中包括道路、港口、电力等;下一步印度还要发展高铁的互联互通,这需要全新的投资和技术。

在习近平访印期间,中印将商讨在铁路方面的合作机会。中国还计划在古吉拉特邦、马哈拉施特拉邦投资建设两个工业园项目。

中国商务部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对印度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34亿美元,同比增长11.4%。

印度马恒达科技(Tech Mahindra)副总裁Amitava Ghosh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印中这两个伟大的国家可以给予对方更多,可以成为很好的商业伙伴。“习主席对印度的访问将进一步加深这段特别的关系,确保两国有更好的可以合作的商业环境。”他说。

作为商界人士,Amitava Ghosh相信莫迪政府还会带来更好的投资环境,中国企业会有更多投资印度的机会。“两国可以从彼此身上受益,印度有很好的服务业和技术,中国在制造业上有专长,双方可以很好地展开合作。”他说。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