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诺奖得主斯宾塞:中国应谨慎对待资本账户开放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商学院教授迈克尔 斯宾塞(Michael Spence)8日接受腾讯财经专访时表示,中国应谨慎对待开放资本账户。

“许多人认为,目前市场汇率水平已经接近于真实的汇率水平,但是别忘了,全球经济目前存在高度‘扭曲’的货币政策,”斯宾塞说,“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汇率水平不一定告诉你真实的情况。”

斯宾塞所提到的“扭曲”的货币政策,指的是许多国家为了提振本国经济,目前正在实施的超常规货币政策。

“现在日本在通过刺激政策提振经济,摆脱通货紧缩,欧洲央行也在推行货币刺激政策,美联储也未完全从宽松货币政策中回归常态化,”斯宾塞说,“未来当这一切改变后,将和现在很不一样。”

斯宾塞认为,各国“扭曲”的货币政策,造成了资本的国际间大幅流动,并带来了额外的风险。

“我认为现在的经济对于套利交易没有太多的防范性措施,不是一个好现象。”斯宾塞说。

“例如我们看到货币大举流入巴西,但从很多新兴市场撤出等等,”斯宾塞说,“中国没有受到太多国际间货币流动的影响,因为中国资本账户并没有十分开放。我认为中国需要在开放资本账户方面特别谨慎,尤其是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

美国财政部部长雅各布 卢近日再次对人民币币值施压,指出人民币汇率水平依然被低估。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近期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在继续推动外汇管理改革的同时,强调防范风险的重要性,提出“坚持把防范跨境资金流动冲击作为外汇管理的关键”。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