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樊勇明:金砖银行落户后的上海课题

樊勇明:金砖银行落户后的上海课题

■除做好金砖银行总部落户的实际准备外,上海还应花更多精力去研究和提出金砖银行的业务设计和资金筹措等具体经营性问题。应组织力量研究金砖银行的定位,研究如何体现金砖银行既有资助有关国家和地区的社会基础设施整治功能,也有贸易支付、商业贷款等一般商业银行的功能;研究如何能使金砖银行承担起消化国内过剩产能和人民币国际化的重任。

■建议在上海设立“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建造金砖国家大厦,打造具有象征意义的旗舰载体。其他金砖国家的发展优势都是上海当前产业结构调整和开拓国际新市场所急需的资源要素,上海十分有必要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总盘子里为金砖国家留出一席之地。

■参加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的均为五国的龙头企业。上海要做出战略部署,率先吸引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成员企业来沪投资设点,形成“金砖元素”集聚上海的良好态势体。

在2014年7月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巴西峰会正式宣布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金砖银行”),并确定把银行总部设在上海。我认为,上海应该抓住这一先机,提早谋划布局,把 “金砖元素”融入上海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之中,对接国家金砖合作战略,走出上海改革开放新路子。

所谓“金砖元素”是指俄罗斯、巴西、南非和印度所具有的劳动力优势、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这都是上海破解经济社会转型、产业技术结构升级,开拓海外新市场所迫切需要的。具体建议如下:

第一,做好金砖银行总部落户上海的实际准备。迎接金砖银行入驻,除了给予最高礼遇、提供办公场所等筹备事务以外,上海还应花更多精力去研究和提出金砖银行的业务设计和资金筹措等具体经营性问题。应组织力量研究金砖银行的定位,研究如何体现金砖银行既有资助有关国家和地区的社会基础设施整治功能,也有贸易支付、商业贷款等一般商业银行的功能;研究如何能使金砖银行承担起消化国内过剩产能和人民币国际化的重任。

笔者建议,当前的研究课题可以设为:1)如何通过金砖银行的结算功能,推动在金砖国家之间贸易的人民币计价和人民币结算;2)如何在应对金砖国家大量的社会基础设施资金需求中,积极推动国内金融机构参与的以人民币计价的银团贷款;3)如何根据金砖银行以发行债券筹资的特点,积极推动金砖国家银行间人民币债券的发行和流通,尽快建立金砖国家之间人民币债券市场;4)如何通过金砖银行和与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货币互换协定相配合,加大在金砖国家外汇储备中人民币所占比重。

第二,在上海设立“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建造金砖国家大厦,打造具有象征意义的旗舰载体。其他金砖国家不但是资源型国家,又都是正在成熟的市场,同时也不乏高科技产业和顶尖技术。俄罗斯原本是超级科技大国,南非是非洲最发达的国家,印度和巴西也分别在航天航空、重型机械和微电子等具有世界领先的技术和人才。其他金砖国家的发展优势都是上海当前产业结构调整和开拓国际新市场所急需的资源要素。因此,上海十分有必要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总盘子里为金砖国家留出一席之地。笔者建议,在浦东或其他合适的地方设立“金砖国家经济合作示范区”,建造金砖国家大厦,发挥金砖国家企业总部的功能。这一任务可与去年成立的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秘书处合作完成。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是由习近平主席和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直接提议成立并具体指定其成员的特设机构,要求理事会直接向五国领导人提出对策建议。目前,参加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的均为五国的龙头企业:中方理事为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和深圳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的民营高科技企业,中国探月使用的技术和设备由该公司提供)。俄方理事为俄罗斯开发与对外经济银行、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和俄罗斯联邦工商会。印方理事为塔塔国际有限公司、兰伯西制药有限公司、印孚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阿波罗轮胎公司、印度工商联合会。巴方理事为淡水河谷、马可波罗客车制造公司、巴西银行、万高电气公司、盖尔道集团。南非理事为非洲彩虹矿业公司、Zungu投资公司、Sekunjalo投资有限公司、Transnet SOC集团(国家铁路港口运营商)、Aspen Pharmacare(生物医药公司)和南非商业联合会。上海要做出战略部署,率先吸引上述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成员企业来沪投资设点,形成“金砖元素”集聚上海的良好态势体。

第三,上海积极争取成为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举办地。争取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会议的举办地,不仅是上海推进国际大都市建设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国内其他主要城市扩大城市影响力的重要方法之一。北京已经成功争取到APEC会议于今年10月在雁栖湖举办。按照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轮流举办的惯例,2015年峰会已经明确在俄罗斯举办,而2017年的举办地目前尚未商定。笔者建议,上海应积极争取,把金砖银行的正式开业和2017年峰会联系起来谋划。同时,根据金砖峰会与地区领导人会晤同时举行的惯例,筹划金砖五国领导人、亚太地区领导人届时共同来沪,这将对上海的改革开放和国际地位的提升起到巨大作用。据了解,北京、重庆和香港等地目前都在谋划争取成为2017年峰会举办地。鉴于此,建议上海从现在起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及早谋划筹备此事,借金砖银行总部落户上海的东风,努力争取成为2017年峰会举办地。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