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金砖开发银行的前景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库的成立,对于发展中国家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具有里程碑意义和重要示范作用

  2014年7月15日,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的金砖五国领导人峰会上,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库正式宣告成立。这既是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格局深度调整的结果,也是发展中国家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的重要成果。金砖国家之间的金融合作已迈出实质性步伐,一套与现行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相平行、主要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新体系已呼之欲出。

  危机后世界经济格局发展演变的结果之一

  国际金融危机后,发展中国家率先实现经济复苏回升,经济增速显著快于发达国家,世界经济格局“南升北降”。2000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总量分别占全球经济总量的79.9%和20.1%,而2007年这一比例分别为71.7%和28.3%,呈加速变化态势。发达国家已难以单独主导各类全球性事务,提高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话语权、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已是大势所趋。

  目前,发展中国家经济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有的严重依赖出口和外部市场,有的主要仰仗资源性产业,有的过度依靠国际资本流入。正是这种结构性问题,加上发达国家调整货币政策引发资本外流,导致2013年以来发展中国家增长普遍放缓。事实表明,发达国家运用经济政策更多考虑的是自身利益,发展中国家或多或少地成为了发达国家结构调整的“埋单者”。

  综合考虑,一方面,发展中国家有提升自己在全球治理体系中话语权的意愿,这是正面的“势”,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也在近年来经济发展中汲取了教训,这是反面的“势”。正反两方面共同作用,使发展中国家意识到只有加强合作才能维护和实现发展利益,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库应运而生。

  将推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和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发展

  众所周知,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战后形成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的两大基石,但这两个机构长期由美欧等发达国家主导,其决策和运作更多地是反映发达国家利益,发展中国家的合理诉求往往难以得到满足。

  从数据看,金砖五国人口占世界的40%,经济总量占全球的1/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外汇储备占全球的50%以上,相互间贸易额也占全球的50%。但另一方面,金砖五国在世界银行中的投票权加在一起只有13%,而美国一家就占15%;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投票权总共不过11%,而美国一家就拥有17%,且英、法两国各自拥有的投票权也都大于任何一个金砖国家。

  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库,在一定意义上相当于专门为发展中国家建立了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从而在现行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之外打造一个“平行体系”,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中长期贷款,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货币汇率风险和财政困难。这一“平行体系”的出现,既反映出发展中国家对创建一个适合自身发展需要和更加便捷的金融发展环境的合理诉求,也将推动现行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合理多元方向改革发展,以反映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地位的不断上升。

  多年来,全球治理体系形成了“金字塔”式结构。处于塔尖的是联合国,负责协调各国关系和重大国际事务。处于中部的是负责协调安全、贸易、经济、金融及大国关系的组织和平台,包括联合国安理会、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二十国集团等。处于底部的是负责具体全球性问题协调的国际组织,比如,联合国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等。如同二十国集团取代八国集团成为大国关系与国际经济政策协调主要平台一样,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库的成立,对于发展中国家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具有里程碑意义和重要示范作用。金融合作及其衍生出来的实体经济合作,将进一步拉近金砖国家之间和广大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距离,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继续在各个领域加强务实合作,采用多种方式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在治理规则制定和国际事务解决上发挥应有作用,谋求在世界政治经济金融领域与发达国家共治。

  将有力支持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发展中国家经济整体保持较快增长,工业化城镇化步伐加快,但结构性问题也日益突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扩内需、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结合点和突破口,资金需求规模庞大,能否得到长期稳定有效的融资支持成为关键一环。据有关测算,未来10年仅金砖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资金就超过5万亿美元,加上其他发展中国家将超过10万亿美元。但是,由于世界银行等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大多由美欧等发达国家主导,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融资需求难以得到充分满足。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在功能上类似于世界银行等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主要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长期低息贷款。也就是说,在这一领域,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的业务是交叉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多了一条为基础设施融资的国际渠道,这将有利于降低融资难度和融资成本。特别是包括我国在内的金砖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已经积累很多成功经验,这些经验可以随贷款一起输出,有利于更好改善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条件。当然,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规模还远小于世界银行,加上发达国家不情不愿心态复杂,发挥应有作用依然任重道远。

  将有利于维护全球金融稳定

  当前,世界经济仍在调整中缓慢复苏,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虽然渐趋平复,但全球金融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潜在的金融风险依然较多。据统计,在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预期的作用下,2013年第三季度,新兴市场股票基金流出资金为121亿美元,连续两个季度资金净流出,新兴市场债券基金资金流出规模也达174亿美元。很多发展中国家出现资金流出、货币贬值、股市下跌、外储减少的困难状况。发达国家根据自身利益不断调整货币政策取向,美国已开始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欧日却仍在加码,未来一段时期发达国家货币政策退出将呈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状况,对国际资本流动和发展中国家金融稳定带来诸多不确定影响。

  成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库,集合各国的部分外汇储备,在必要的时候对陷入困境的国家施以援手,既可以增强发展中国家应对外部金融冲击的信心,又能对国际游资形成新的震慑作用,是发展中国家加强保持自身金融稳定合作的有益探索,有利于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完善国际货币金融稳定体系。对于我国而言,参与推动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库,是多元化使用近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新途径,是把外汇储备转化为现实影响力的新尝试,具有深远的重大意义。

  构建“平行金融体系”依然任重道远

  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库是发展中国家打造“平行金融体系”的大胆尝试,也是金砖五国加强经济金融合作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但从发展前景看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

  一是在基础设施项目融资方面如何兼顾平等与效率。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初始资本金由金砖五国平均出资,各自拥有平等的投票权,在项目选择、融资条件设定等方面如何兼顾各方需求和利益,是该银行投入运行后首先要面对的问题。其次,作为一家新成立的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其运作模式和管理效率仍需较长时间才能逐步完善和提高,能否在提供长期稳定低成本融资与维持该机构可持续发展之间取得平衡,并在同世界银行等现有较为成熟的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的竞争中获得优势,将是一个重大考验。

  二是在应对金融风险冲击方面能否发挥预期作用仍存在不确定性。发展中国家金融体系发展程度普遍不高,体制机制不健全,抗风险能力较弱。在经济金融全球化日趋深入发展的今天,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一旦出现金融风险和爆发金融危机,往往迅速传导波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在发生重大系统性金融危机的时候,包括金砖五国在内的所有发展中国家都可能受到剧烈冲击。在这种情况下,应急储备库能否有效应对风险冲击,既取决于应急储备库的危机救援机制是否健全,也取决于能否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立起有效的合作机制。从目前情况看,这些方面的制度建设和机制安排仍需付出艰苦的努力。

  总之,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库,对于促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更好地防范金融风险和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具有重大积极意义,也有利于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中的地位和话语权,但构建“平行金融体系”能否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还有待未来在实践中加以检验。■

  毕吉耀 唐 寅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