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创业板发展壮大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

  第一批创业板新股在2009年10月30日上市,创业板成立快五周年了,在肯定其发挥推动创新等作用的同时,也要思考下一步该如何更快更好地发展。对此,笔者认为需要解决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是调整创业板定位。按企业生命周期理论,企业发展一般会经历四个阶段,包括创业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落期。之前,创业板主要定位于成长阶段中接近成熟期或者成长期的更早期阶段。由于众多尚未盈利的优秀网企赴境外上市引发对本土优质上市资源流失的忧虑,推动亏损网企等科技企业在A股上市的呼声甚高。最近证监会《关于支持深圳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也明确提出,推动在创业板设立专门层次,允许符合一定条件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科技创新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满12个月后到创业板发行上市。也就是说,之前创业板的定位或许应该有所变化。

  笔者认为,在发起人、大股东等减持制度等予以完善的前提下,创业板也可支持处于创业期的企业发展,创业板定位可以适当前移,涵盖处于创业期后期、可以看到成长前景的企业。当然,对企业四个阶段的划分,没有精确的尺子,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也就是说,亏损企业也可以上市,只要投资者愿意买账就行。

  二是要规范创业板发起人、大股东、董监高的减持行为。在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手段操作下,在高科技、并购重组等题材概念刺激下,目前创业板股票即使盈利平平也可炒成黄金价,由此大股东等趁高减持。仅今年9月,创业板就有145家公司减持,累计减持4.78亿股,参考市值73.17亿元。

  今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规定了创业板IPO上市的条件,其中包括“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或者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一期末净资产不少于2000万元,且不存在未弥补亏损”等,笔者建议,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发起人、大股东、董监高在遵守目前减持规则基础上,还应当承诺,只有在持股已经解禁且上市公司在满足上述条件情况下,才可减持。尤其是将来若让亏损企业上市,更需要有上述条款约束,大股东只有将亏损公司带领到符合创业板IPO上市条件,才可以减持,这合情合理,否则就只有退到新三板再减持。

  三是要抑制创业板泡沫过度。截至10月13日收盘,创业板平均市盈率达到69倍,在338只当日有交易的股票中,股价超过50元的有25只,低于10元的只有24只,股价最低的也有4.44元;同日,香港创业板216家上市公司,只有5家股价超过10港元,63家在1港元之上,其余153家全部在1港元之下,最低的仅0.013港元。当然,有人认为香港的创业板多数处于求生创业期,而A股创业板上市公司多处于成长期,但难道A股创业板上市公司个个都处于成长期?事实上,A股创业板已经有不少上市公司已经处境艰难、经营亏损,比如万福生科停牌前的价格也在5元多,也就是说,这个现象并不能用上市公司生命周期理论来解释。

  投机爆炒是引发创业板估值过高的重要原因,笔者认为这个问题可通过推动深港通等措施来解决。最近《关于支持深圳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规定,在沪港通积累一定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支持深、港交易所研究探索新的合作形式。笔者认为,通过打通深、港两市的分割壁垒,香港投资者的投资观念将可能传导到深市,深市的一些泡沫股甚至会引发香港投资者的融券卖空行为(沪股通已经允许),并深挖上市公司的一些吹牛虚假信息,这将推动创业板价格发现功能进一步发挥。

  四是要完善创业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规定。目前仅靠并购重组预期,就可让垃圾股股价上天,如此市场堪忧。为强化创业板对创新的服务功能、防止创业板二级市场炒作、防止引发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2013年11月底证监会规定不得在创业板借壳上市,但即使不构成借壳上市,重大重组等同样会产生市场炒作、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问题。为此应引导创业板公司充分发挥创新能力,推动自身内源性成长,要对创业板重大重组等予以严格限制。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