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杨国英:不宜对人民币单日大跌过度解读

新京报 2014-11-26 08:34:30

在人民币汇率遵循一篮子货币的调节机制之下,仅以人民币兑美元的单日大跌,而预言人民币将走向贬值通道,显然犯了以偏概全的错误。

在央行宣布降息后的第一个交易日,11月24日人民币兑美元出现了大幅下跌,收盘时暴跌近200个点,创下近两个月的最大单日跌幅。

人民币兑美元发生罕见的单日暴跌,立即引发了市场恐慌,路透社甚至援引分析师观点认为,“此前由于中国经济相对稳定以及人民币资产的高收益,吸引大量热钱流入,但降息使得这一吸引力下降,投资者可能会担忧继续持有人民币的风险增大。”

路透社此论有杞人忧天之嫌。事实上,如果将11月24日人民币兑美元的暴跌,置于一个较长的历史周期中进行考量、并结合此前降息对人民币汇率的阶段性影响,我们就没有必要对此过度解读。

从中长期来看,回顾人民币汇率改革后的整体走势,自2005年至今,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高达近30%。尽管近两年来,伴随着美国经济的逐渐复苏以及美联储逐步退出QE,人民币兑美元多次出现震荡走低的现象,但是,其整体趋势并没有明确发出逆转的信号,只不过从此前多年的单边升值态势,转变为近两年的双边震荡格局。故而,对于人民币兑美元的短暂暴跌,我们不仅没有必要过度解读,而且,如果我们从近十年人民币大幅升值近30%的角度看,当下人民币反而有适度贬值的必要。

而从短期来说,降息或许可以造成人民币汇率单日或数日的走低,但是,如果观察近一到两个月而并非仅短短数日的人民币汇率走势,其实,两者的关联度,并不如我们想象般那样刚性。比如,2012年6月8日和7月6日,央行连续降息合计0.5%,但是,在短短的降息之后,人民币汇率走势即迅速熨平,相比2012年6月和7月的连续降息,2012年6-7月人民币兑美元的整体走势,不仅没有下跌,相反,人民币兑美元反而微涨了12个点。

结合央行今年以来的货币政策实践,面对我国实体经济的持续不振,今年以来我国央行已陆续启动了SLF、PSl、MLF等一系列定向宽松政策,近期还推出了降息政策。但是,我们却发现,在我国货币政策逐步宽松已明之下,外商直接投资(FDI)并未发生大幅下降,今年1-10月我国实际外商直接投资为958.8亿美元,相比2013年同期仅下降1%。为何我国货币政策转宽松而FDI却没有发生大降?这是因为,环顾当下全球,经济不景气并非我国独有,相比当下欧元区、日本以及绝大多数新兴经济体,我国整体经济面反而更具抗风险特征——同为“金砖五国”之一,印度卢比和巴西雷亚尔在过去四年间贬值高达30%左右即是明证。

因此,在人民币汇率遵循一篮子货币的调节机制之下,仅以人民币兑美元的单日大跌,而预言人民币将走向贬值通道,显然犯了以偏概全的错误。

没有必要对人民币单日暴跌过度解读,在全球经济整体陷入衰退之境时,我们不仅不宜枉自菲薄,反而应透过比较优势寻找信心,并通过加速推进深层次经济改革,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释放制度红利,从而尽快助推我国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期。

杨国英(财经评论人)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