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美媒:中国大宗商品消费放缓 矿业公司"蒙上眼"

  【延伸阅读】中国降息提振原材料市场 大宗商品周期尚未结束

  

美媒:中国大宗商品消费放缓 矿业公司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国央行降息 图片来源:新华社

  参考消息网11月26日报道 外媒称,如果中国开始做事,那一定是大事。中国政府的最新举措是:国家发改委批准了总投资达900亿欧元(约6900亿元人民币)的21个新项目。此外,中国还想斥巨资在该国偏远地区修建现代化铁路网,并对机场和港口进行投资。因此,毫不奇怪的是,中国拥有亚洲最大的铁路网,铁路里程很快就要达到12万公里;增长最快和全球最大的高速公路网也在中国。

  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11月24日报道,中国通过这些雄心勃勃的项目追求多个中期目标:到2020年,大约60%的人口将居住在城市,目前这一比例约为50%;人口超过20万的城市都将用普通铁路和高速公路连接起来。

  报道分析,中国的这些项目需要大量铜、钢和铝。中国几乎在所有原材料市场上都是最大的需求者。该国为此当然也需要大量资金。中国央行上周五(21日)下调利率,这是2012年7月以来的首次,令所有市场观察家感到意外。但此举来得正是时候,廉价资金可以更容易购买东西。市场因此也以上涨的行情来庆祝降息。

  通过降息,中国现在看起来又能继续推动自己雄心勃勃的项目了。这让原材料公司受益。在24日的悉尼股市早盘,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福蒂斯丘金属集团的股价上涨了13%,世界领先的必和必拓公司股价上涨4.3%。其他规模较小的铁矿石生产商的股价也大幅上涨。

  报道说,此前,中国呈现出令人担忧的迹象:那里的经济增长正在放缓,这也自动降低了对原材料的需求。例如,房地产价格在过去6个月里一直下跌。投资者担心房地产开发活动将减弱,从而导致对钢材的需求下降。因此,作为钢材原料的铁矿石的价格在下跌,自年初以来已下跌一半。但需要指出的是,铁矿石价格在过去10年里已大幅上涨。铜价也比年初时下跌了大约10%,铅和锡也遭受了类似的命运。

  这些工业金属历来被视为经济发展的先行指标。如果经济在增长,那么需求就会提前几个月增加,价格也会上涨;但如果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价格就会提前下跌。现在世界经济处于哪个阶段呢?

  几个月以来,这些原材料的价格朝不同方向发展:铝、锌和镍自年初以来涨幅高达20%,而原油价格却从夏季的最高点下跌了40%。因此,很难从中看出一致的趋势。

  报道认为,最有可能的是,一些原材料的超级周期现在正宣告结束。当供给和需求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时,这种周期就开始出现。在第一个阶段里,需求增加,但供给跟不上步伐。这一阶段是由中国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的崛起引发的。原材料价格也因此上涨。大型矿业集团实现了更高的利润并投放更多资金去扩大生产能力。这样一来,在第二个阶段,市场供应增加——价格先是上涨缓慢,然后停滞。在第三个阶段,价格最终下跌,因为出现了供大于求的局面。在这个周期中,一些原材料比另一些原材料先行,正如人们在不同的价格发展情况中看到的那样。似乎铁矿石已经处于一个周期的末期,而铝、锌和镍还处于高位。因此,当前的价格涨跌也不适合作为经济萧条或繁荣的证据。它们只不过是一个较大周期内的波动而已。

  (2014-11-26 07:19:31)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